大学生戏剧节:行动就像一部戏这么简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学生戏剧节:行动就像一部戏这么简单
2009年08月11日 11: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9日晚7点,北京朝阳区文化馆充满了节日气氛,2009年大学生戏剧节(以下简称大戏节)开幕式即将在这里举行。一场大雨把原定在室外广场举办的“卡车摇滚音乐会”迁移到了大厅内,中国新生代摇滚乐手中的佼佼者“赩乐队”以前卫流行的原创音乐吸引着路过的人。大厅被挤得里三层外三层,激越的架子鼓点和叫好声掌声融合在一起,不禁让人心头一振。与此同时,一楼大厅内的创意市集、戏剧书市和大戏节纪念品售卖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原来陈设在西侧的“老门楼”被围成一座四合院,里里外外的墙面上,布满了珍贵的戏剧资料与图片……

  在去年因北京奥运而暂停一年之后,今年的大学生戏剧节将于8月9日~23日在北京朝阳区文化馆“9个剧场”举行,其间将演出剧目19个,演出场次36场。本届大戏节以“行动”为主题,仍然是公益活动,以10元、20元的低票价面向市民。

  自2001年创办以来,共计有全国400多所院校参加、127个剧目登上舞台,大戏节给观众提供了廉价的喜剧盛宴,更为怀有梦想的大学生搭建了展现自我的平台,让戏剧爱好者分享彼此的青春热情。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戏节增添了不少新意。

  “大学生的戏剧节,就应该有青春气息。今年我们争取把大戏节办得更像个节日。”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介绍说,本届大戏节涉及的艺术门类众多,为了增加大学生们的戏剧交流机会,组委会邀请了戏剧界一批专家老师和青年戏剧骨干,为参加演出的剧组和戏剧爱好者开办讲座和工作坊。

  “戏剧的力量是疼痛”,优秀的作品能够刺痛每一个对社会生活有所感悟的观众,引起观众的共鸣,今年大戏节首设“金刺猬”奖,奖励大戏节中对社会生活作出敏锐观察、并且创造了崭新舞台表现的个人。

  往届大戏节的剧目都是分散在不同的剧场演出,而本届大戏节所有剧目都集中在“9个剧场”。今年的大戏节吸引了12个省市41所高校的58个剧目报名参加,最终确定了19个演出剧目,集中安排在朝阳文化馆“9个剧场”中的行动剧场、TNT剧场、后SARS剧场、凹剧场等不同剧场。

  谈及当初创立大戏节的目的,大戏节执行总监、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如此解释,“主要是为了在年轻人中培养新一代观众,传承中国戏剧文化。”他表示,大戏节一开始就鼓励原创,鼓励大学生既在舞台上充分表达自己的认识、自己的意见,也将自己在剧场里的表达作为观察、反省自身的入口。杨乾武说,“中国的戏剧是断裂的,上世纪80年代重新兴起,90年代又出现了断裂,戏剧慢慢没有人看了。”因此,他们寄希望于大学生戏剧节带动校园戏剧和民间戏剧的发展,以免“后继无人”。“大戏节创立之后,大学里增加了不少戏剧社,到目前为止,全国各个省都创立有自己的大戏节。”杨乾武总结几年来的成果时说。

  曾经有人撰文称,中国的戏剧不是没有人,而是缺少实际行动。所有希望都应落实在“行动”上,这也是本届大戏节主题的题中之意。而在众多戏迷眼里,大学生戏剧节成了普及推广戏剧的问路者,正如本届大戏节的《前言》里写的:“2009大学生戏剧节,就是推动这些青年人用自己的行动,实现自己的热情和理想——哪怕这梦想,只不过就是要在舞台上创造出一部戏剧这么简单。”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郭春桃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