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如果是硬伤我立即改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如果是硬伤我立即改正
2009年08月11日 11: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非常清楚作为一名志愿者到西部的基层工作是怎么一回事。我希望能帮志愿者做一点事。”8月4日下午,《百家讲坛》主讲人易中天教授现身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参加由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参与高尚的时尚,体验时尚的高尚——易中天教授向西部计划志愿者赠书仪式”。这是易中天在7月北京电视台节目录制现场当众批评主持人引发所谓“毒舌门”事件后的一次高调亮相。

  ; 此次易中天携新作《我山之石:儒墨道法的救世之策》来京,将该书赠予正在中西部2100多个县(区)服务的大约150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当一名志愿者已经成为新时期新青年的新时尚。”在演讲中易中天透露,他也曾在西部工作过13年。1965年,他报名参加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西部,易中天在各种岗位上工作过。当天易中天的心情看上去很不错,他甚至应邀现场放歌:“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有记者现场直接提问“毒舌门”事件,易中天一改在那次节目录制现场所表现出的激烈姿态,表现得甚为平和,他这样回应现场媒体:“感谢有道理的批评,但不想再多谈此事。”易中天说:“我们和媒体是平等的,我们有回答或是不回答的权利,有这样回答或是那样回答的权利。”

  活动结束后,易中天接受本报独家采访。其间,易中天多次称,“录音是对的”,“有的记者老是不录音,光用脑子记,记的都不是我的原话”。当天的活动和“时尚”相关,笔者指出,他的书中引进了很多时尚的研究对象和表达方式,有很多学者对此表示质疑并排斥这种“时尚的方式”。易中天笑着回应:“如果排斥(时尚),那是他个人的选择,我表示尊重。现在社会需要的是宽容,宽容才能构建和谐社会。我的观点是,任何人自愿的选择,只要不违反法律、不违反基本道德,都应该尊重。因为,学术研究无禁区。”

  怎么看待现在很多电视讲座中主讲人出现的错漏?对此,易中天答:“在讲座中,也包括在著作当中,如果出现了错误,我个人认为应该纠正。我个人应对批评有三个原则,第一条就是,如果确实是硬伤,我立即道歉,立即认错,立即改正!但是,我只能说,我能这么做,至于别人怎么做,我管不着。”

  或许因为当天的活动是赠书,采访过程中易中天多次聊到读书话题,他向年轻人建议:“读书第一是兴趣,喜欢读什么书就读什么书,不能强迫,读书是一件非常个人化的事。”这时他低头看了一眼他刚刚弹落的烟灰,又笑了,说,“真正的读书人,你要是不让他读书,他就会像犯烟瘾一样。”

  实习生 焦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