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多”被勒死了 《等到戈多》揉入搞笑元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戈多”被勒死了 《等到戈多》揉入搞笑元素
2009年08月11日 16:2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戈多”被演员勒死了

  ——上外学生剧作《等到戈多》京城受青睐

  由北京戏剧家协会和北京9剧场共同主办的“2009大学生戏剧节”8月9日开幕。两周内,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9个剧目将在9剧场内的各个小剧场上演。昨晚,上海外国语大学飞那儿剧团在后SARS剧场演出了《等到戈多》。演出结束后,评委和观众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组委会要求加演一场。

  荒诞情节

  《等到戈多》以塞缪尔·贝克特的成名作《等待戈多》为基础进行改编,将故事发生地设置在了文学主题公园中的一处旅游景点。《等待戈多》中无休止的等待与无聊的谈话,成了《等到戈多》中扮演弗拉基米尔与爱斯特拉冈的两个公园工作人员的工作。然而有一天,虚构的人物戈多真实地出现了。于是,一连串荒诞的事情发生了。戈多的到来,意味着两人将失去工作。为了保住工作,他们勒死了戈多。

  搞笑元素

  编剧兼导演李然介绍说,《等到戈多》是他2003年创作的剧本,“当时正在找工作,很郁闷。”2004年,该剧在上海首届大学生话剧节上的“处子秀”就一鸣惊人,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导演奖。此后的5年内,《等到戈多》参与了纪念塞缪尔·贝克特百年诞辰的演出,在上海大剧院等剧场进行过巡演,可以说是飞那儿剧团的“镇团之宝”。

  这次,剧团利用暑假,对整出剧目进行了重新编排,加入更多带有时代特征的搞笑元素,比如经济危机、倒楼事件等,配合演员诙谐调侃的台词及动作,使现场笑声不断。

  现代思考

  虽然参与此次演出的5位演员中,4位是初次登台的“新人”,但他们的现场感和情绪处理都非常到位。浙江大学的李和一也是此次“大戏节”的参赛团队成员,她说,看得出这些演员的积累很深厚,不仅在表演细节上,更在对生活的体验上。

  “生动,有现代感。”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宋宝珍说,《等到戈多》注入了年轻人的思考,让观众有鲜活的体验。“戈多是一种愿景,还是万能的神?等到了,又如何?这个追问反映了现代人的困惑。”尽管剧中的搞笑元素颇为讨巧,但在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副研究员高音看来,这部分应当减弱一些,“迎合观众的东西再少一些,分寸再调整一些,就更好了。” 驻京记者 徐轶汝 (本报北京今日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