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土罕见汉代博山炉 造型寓意尚待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济南出土罕见汉代博山炉 造型寓意尚待研究
2009年08月12日 13:5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济南出土罕见汉代博山炉

  其独特造型寓意尚待研究

  11日,济南魏家庄片区施工现场出土一件稀罕玩意——西汉年间的青铜博山炉。济南市考古所几位常年与地下考古打交道的专业人士均感叹:除了洛庄汉墓以及前不久该工地发现的一古代铜质薰炉,再未遇到过如此精美的青铜器。

  11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考古所见到了准备装进保险柜的青铜博山炉,一下子就被它奇特而优美的造型所吸引。薰炉的底部是一只活灵活现的龟,龟背上立着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鸟,鸟头高高昂起,顶起一只造型优美的薰炉,分上下两层,像象形的“心”形,纹饰繁琐精美。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铭说,该博山炉堪称古代大户人家生活的“奢侈品”,比前不久该处工地出土的铜质薰炉精美多了。目前,其独特造型的深刻寓意还未来得及研究。出土这么精美的青铜器,在济南考古史上尚属首次。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技术人员郭俊峰介绍,青铜器在古代属于“国之重器”,象征天道和王权,只有在举行重大仪式时才出现。博山炉在古代具有驱蚊虫、避晦气的象征意义。这件博山炉工艺漂亮,创意精巧,堪称巧夺天工。

  记者注意到,出土博山炉的墓葬规模并不大,但随葬器却件件分量很重,显得很不“般配”。对此,济南市考古所考古发掘科刘剑坦言:“这很怪,我目前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说,本次发掘将对研究济南古代的丧葬制度以及济南城市的布局及沿革,有着重要的意义。 文/片 记者 乔显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