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北京青年戏剧节将于9月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9北京青年戏剧节将于9月举行
2009年08月12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孟京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2日电  2009年度北京青年戏剧节将于9月8日—9月27日举行。

  本次戏剧节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80个作品的报名,最后遴选出了由34位编导创作的22个展演剧目,8个朗读文学剧本,3天4场5个主题戏剧论坛话题以及有众多音乐人参与的戏剧音乐会和视觉传达艺术家参与的视觉引导戏剧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青戏节”将有近3万人走进剧场观看演出。活动由北京市文联、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办,北京贯辰传媒有限公司、北方公园戏剧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据介绍,北京青年戏剧节召集了活跃在当今话剧舞台上最年轻、最具原创活力的戏剧创作人员,以北京为主办城市,以青年导演为创作单元,通过“舞台作品展演、文学剧本朗读、戏剧论坛、戏剧音乐会和视觉引导戏剧展”这样五个单元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展示的平台,力求全方位、立体地为观众奉上一道戏剧大餐。

  优秀青年导演荟萃

  通过北京青年戏剧节成长起来的邵泽辉、黄盈、赵淼等青年导演,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成为青年戏剧的领军人物,活跃在北京的各大舞台。2009年,他们将再次回到北京青年戏剧节的舞台上。

  呈现多样的戏剧表现方式

  本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共有近80名青年导演报名,最终遴选出21部优秀作品,同时还有8部剧本朗读作品。

  22部作品中,首演剧目有14个,精彩重现剧目7个,由2008年北京青年戏剧节剧本朗读单元生成的剧目1个。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青年戏剧节的34位编导中有5位女性导演。

  黄盈在将要带着观众去寻访北京的《卤煮》;而赵淼则携同他的三拓旗剧社带来又一个肢体剧场《一光年》;邵泽辉则与同北大学子们一起圆诗人海子未名湖畔的《太阳•弑》的那个梦!

  北京青戏节组委会还特别带来了一台京剧作品《金鱼和渔夫》,让观众的视野更开阔。

  名家支持

  知名导演孟京辉仍然担任青年戏剧节的艺术总监,同时,主办方还邀请了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王晓鹰,著名戏剧评论家张先、杨乾武,著名戏剧演员濮存昕等诸多知各界知名艺术家、评论家。他们表示:这是属于年轻戏剧人的节日,这是引领着戏剧界的一场狂欢。

  对北京青年戏剧节,著名戏剧评论家解玺璋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几年的青年戏剧涌现不少,他们表现出来的对戏剧的炽热感情,对戏剧目下内外交困局面的思考,对戏剧表现的新可能性的探索,对戏剧所能承担以及所应承担的认知,对戏剧如何迎接市场挑战的设想——这一切,被他们以戏剧的形式呈现于舞台上时,有人为之吃惊,为之无所适从;有人为舞台上的种种离经叛道而欣喜,为戏剧青年的‘书生意气’备受鼓舞。”

  据悉,本次戏剧节上的作品将在北京的蜂巢剧场、东方先锋剧场、人艺实验剧场、九个剧场(“凹”剧场和“TNT”剧场)、北演东图剧场、蓬蒿剧场、星光现场、北大百年讲堂、地质礼堂等10个剧场空间上演。(李学仕)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