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地湾考古获重大发现 六万年前就有先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甘肃大地湾考古获重大发现 六万年前就有先民
2009年08月13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大地湾遗址微缩景观。 中新社发 杜飞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兰州八月十三日电 甘肃境内大地湾遗址考古新发现,人类活动历史由距今八千年推前至距今六万年。

  位于甘肃省秦安县西北部五营乡邵店村的大地湾史前文化遗址,已考证八千年前人类的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此间媒体十三日报道说,致力于大地湾考古研究的专家们经过三年挖掘探索,又有了新的重大发现,将人类从狩猎采集到粟作农业发展向前延伸了五点二万年,距今六万年。

  结合近三年的考古研究,考古专家组获得了距今六万年来大地湾遗址有人类活动的连续考古记录。发掘地层显示底部地层形成于距今六点五万年左右,包括马兰黄土早期、末次冰期间冰段古土壤、马兰黄土晚期沉积和全新世古土壤。依据石制品类型分析和地层分布,发掘地层可划分为六个文化层,石制品从距今六万年开始一直持续到仰韶晚期。

  大地湾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程晓钟表示,这里的探坑显示古人依次经历了原始狩猎采集阶段、发达狩猎采集阶段、老官台原始新石器农业阶段和半坡晚期、仰韶晚期发达的新石器农业阶段。这次研究发现,从解剖意义上的现代人距今六万年就进入到大地湾地区,并经历了寒冷的盛冰期延续到现代,以先进细石器技术的狩猎采集人群可能随末次盛冰期的来临向南迁徙到这一地区,最终发展了粟作农业,并大约于仰韶晚期发展成先进的驯化农业。(完)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