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活”时代该怎么办? 两性专家:只用七成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婚活”时代该怎么办? 两性专家:只用七成力
2009年08月13日 17:0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婚活”时代,你该怎么办

  专家认为,“婚活”热潮的兴起缘于未婚率居高不下和经济萧条。日本国势调查(相当于中国的人口普查)显示,在截至2005年的30年间,日本30岁到34岁的男性未婚比率由14%上升到47%,这一年龄段的女性未婚比率也由8%攀升到32%。这种较高的未婚率成为“婚活”的基础,而全球金融危机更成了“婚活”的诱发剂。

  专家还指出,金融危机引发经济陷入衰退,市场的不景气及工作的不稳定促使单身女性们的结婚意识加强,想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稳定生活的女性越来越多。男性则通常会等到自己财力、精力上有能力组建家庭之后才会想结婚。这很可能是造成女性“婚活族”更多的原因。

  日本经济青年协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新入会的3000余人中,有三成认为自己不“婚活”就没法结婚。而东京大学对20岁-40岁的未婚男女进行的调查也显示,近四成的被调查者在过去一年中进行过“婚活”。

  那么,“婚活”的效果到底如何?调查显示,“婚活”1年之后就成功找到交往对象的女性为21.2%,比没有参加“婚活”而交往成功的女性高出近一倍。而对于男性而言,两者之间并没有显著差异。进行这项调查的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大岛真夫指出,“婚活”对于男性而言,年龄越大,对从事的职业和出身等硬件条件的依赖度越高。而这一点在女性中并没有明显的体现。也就是说,男性择偶更多是靠自身的经济、社会 地 位 等 条件。

  “婚活”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情感问题研究专家苏芩认为,“婚活”时代来临,可见人们对婚姻的重视程度提高了,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现代婚姻的不稳定系数越来越高,大家对待婚姻的态度更加谨慎。有人说“婚活族”对待婚姻是一种功利主义的态度,但事实恰恰相反,“婚活族”是积极对待人生的态度,是一种理性的行为,他们对待婚姻更加现实。他们也追求爱情,但是“有爱情而不惟爱情”,只能说,他们对待婚姻只是更加聪明了。

  “婚活族”的婚姻大多是成功的,因为他们肯努力去经营。从积极地去寻找目标,到为了更加适合自己的目标而修炼自身,这个过程本身就减少了婚姻的磨合期,也使爱情得到了保障。跟一个自己不讨厌且条件不错的人过一辈子,要比两个人相爱但是条件完全不相符的人过一辈子要容易得多。所以,“婚活族”一旦真正步入婚姻的殿堂,往往婚姻更持久更稳定。

  “婚活族”要想成功选好自己的另一半,必须像他们对待爱情的态度一样——“有爱情而不惟爱情”,同时也要“看条件而不惟条件”,要用发展的眼光去评估一个人的各方面素质。比如对于20岁的人来说,存款两万跟二十万是没有多大分别的,而要看他的挣钱能力和以后的发展前景。在看对方条件的时候,也不能只注重看钱,而要综合评价他的潜在能力、个人素质等方面,这样才能使这些为结婚而活的人更成功也更快乐。

  美国两性专家建议

  要懂得凡事只用七成力

  美国两性专家Dr. PatLove认为,在寻找伴侣的过程中,要保持积极的态度,锲而不舍。每天只要留意一个人,与他或她对视和微笑,那么每天留意的人之中,可能就有你的终身伴侣。你能做到这点,说明你的身上已经流淌着婚活的因子了。但是,如果把过多的关注和心力投入到这件事情上来,也许你就不再有自己的生活和独立的思想了。

  心理学中有个叶克斯·多德森动机定律,说我们做一件事情的动机和可能取得结果之间呈倒U形的关系。做事不努力不行,但目的愿望过于强烈往往也会有志者事不成,懂得凡事只用七成力,才是最好的力道。当一个人的生活丰富而充实的时候,自然就会产生一种吸引异性的磁场。只有把婚活和生活结合得恰到好处的时候,才是你最吸引人的时刻。

  “急婚”也要有大智慧

  1.不要刻意改变

  虽然结婚是人生重要的事情,但是不需要把自己孤注一掷地投入进去,为了结婚而结婚,更不要为了迎合对方而刻意改变自己的喜好,但是可以培养自己的一些潜质,作为自己生活的有益补充。

  2.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

  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做正确推广,你的包装必须突出,而且有足够的吸引力促成第一眼购买。这是很重要的一环,切不可小视。其实做起来并不难,有网友说:其实就是要求你看起来人品好一点、身体健康一点、气质好一点、身材好一点、会打扮一点。

  3.找对路径比广撒网更有用

  一定要找对方向和路径,不然,你所做的都是无效活动,不管你心里多么着急想结婚,都要明白自己想找的另一半究竟是什么类型的人,明白在什么地方可以遇到这类人,做到这一点既节约时间成本又节约经济成本。

  4.态度决定一切

  无论他是谁,你们之间有多大差距,保持不卑不亢、坦然的态度会让对方心生好感。不论你的长相如何,第一次见面热情而有礼貌,懂得沟通的技巧,相信都能给对方留下美好的印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