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10周年纪念活动在烟台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10周年纪念活动在烟台举行
2009年08月13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烟台八月十三日电(红文 光绪 洪超)今年是王懿荣发现甲骨文一百一十周年,为纪念烟台人王懿荣对中国文字、古代史和甲骨学研究做出的重大贡献,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和烟台市政府十三日至十六日在此间举办王懿荣发现甲骨文一百一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据介绍,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王懿荣发现甲骨文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大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王懿荣纪念馆奠基和王懿荣雕塑揭牌仪式、王懿荣发现甲骨文一百一十周年特种邮票发行仪式、《王懿荣传》、《中国甲骨学》、《纪念王懿荣发现甲骨文一百一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和《甲骨文书法艺术国际作品展集》首发式、甲骨文书法笔会、王懿荣纪念馆馆藏品和甲骨文书法作品展览等。

  位于烟台市福山区青龙山文化广场的王懿荣纪念馆,由清华大学设计,建设定位为具备高层次展览、文化创作、学术研究、名人名作及文物收藏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设施。建成后,将成为王懿荣史料资料最全、藏品最丰富、最集中的博物馆。十三日还举行了“青龙魂”雕塑揭幕仪式,雕塑设置在青龙山文化广场,高三十三米,制作材质为青铜,以甲骨文的“龙”字为原型,结合青龙山的山体形态,经抽象变形、夸张而成。

  王懿荣的后代以及中国、法国、瑞士、俄罗斯、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数百名官员、甲骨文研究专家、学者和书法家出席了纪念活动。

  王懿荣(一八四五—一九00),字正孺,又字廉生、莲生,烟台市福山区人。清光绪六年进士,历官翰林院编修、南书房行走、三任国子监祭酒、京师团练大臣等。中国近代著名金石文字学家、鉴藏家、书法家、甲骨文的首先发现者、断代者、世界学术界公认的“甲骨文之父”。一八九九年,王懿荣发现甲骨文,并确认为商代文字,把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提前了一千多年,为史料较少的商朝历史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并为中国殷墟考古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一九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王懿荣任京师团练大臣,率军民英勇抵抗,以身殉国。(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