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无论怎么说,从简体回繁体都违背汉字发展规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无论怎么说,从简体回繁体都违背汉字发展规律
2009年08月13日 18:5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恢复繁体字 违背发展规律

  恢复繁体字的问题经政协委员潘庆林的又一次提出,加之各种媒体的关注,一时间再度成为吸引公众眼球的热点问题。

  在我看来汉字的简化是汉字发展的必然规律。从汉字的演变和发展来看,汉字大体上经历了先“由简入繁”,再“由繁到简”的两个阶段。从汉字的演变发展史来看,“由简入繁”,适合于汉字的初创和形成阶段,这是语言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实际需要;“由繁到简”,适用于汉字定型后的阶段,这是事务繁冗对汉字书写从简从速的合理要求。所以,自先秦的大篆定型后,“由简入繁”的演变就宣告结束,而“由繁到简”却成了不衰的演变过程。由此可见,汉字简约化的发展趋势是不可违逆的。

  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在推行简体字的过程中,汉字的简化也是有很多成功的范例的。有一些简体字,本来是古字,比繁体字更符合造字规则,比如“塵”字,现在简化成“尘”,“小”和“土”的组合使“尘”的会意特征更加突出。

  另外,简化字易写易记,易输入电脑,更符合信息时代的特征。尽管简化字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失误,但是确已成为社会大众文化传承和现代文化记载的工具,应该而且必须保持稳定,且对于简化汉字存在的问题,国家语委已经组织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在做进一步的工作了,目的就是要实现简化汉字的规范化、标准化。退一万步讲,无论怎么说,从简回繁都是违背汉字发展规律的。

  黑龙江省伊春市 王波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