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建筑大师设计"侵华日军馆" 陈列侵华日军罪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建筑大师设计"侵华日军馆" 陈列侵华日军罪行
2009年08月15日 09:5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侵华日军馆”效果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建川博物馆建新馆 陈列侵华日军罪行

  日籍建筑大师矶崎新今日将到建川博物馆,对其设计的“侵华日军馆”方案做最后修改

  建川博物馆计划在两年内新建18座博物馆,18个展馆都将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建筑师参与设计。记者昨日获悉,担纲18个馆中“侵华日军馆”的设计师为与贝聿铭齐名的日籍设计师矶崎新,他今日将到建川博物馆,现场为展馆设计做最后修改。

  以反战为主题日本大师设计方案

  “‘侵华日军馆’其实在建川博物馆刚建设时就已被纳入规划。当时我就决定要找一名日本设计师来设计,让中国和日本民众都能铭记那段历史。”据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介绍,正当四处寻设计师时,一次偶然机会让他认识了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没想到两人首次见面就颇为投缘,原来矶崎新那时也正打算要设计一座关于反战题材的博物馆。据了解,矶崎新出生在抗战期间,本人就是反战主义者。这次设计也代表了他的心愿:希望世人记住那场战争,祝愿世界和平。

  经过两人多次商讨,矶崎新在建川博物馆建馆之初就提交了自己精心设计的展馆方案。“他为了这个展馆曾不下三次前来考察。”樊建川表示,由于建川博物馆建设初期资金有限,所以后来不得不将“侵华日军馆”的建设延期。

  展品将上万件大部分从日本收集

  去年汶川大地震过后,对建筑物等的要求都有了新规定,建川博物馆也筹划着启动建设18个新展馆,“侵华日军馆”也被纳入规划。为了推动展馆建设,建川博物馆再次邀请矶崎新来蓉,对展馆设计做最后修改。

  据了解,为了让“侵华日军馆”能够起到很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樊建川还花了几年四处寻找抗战藏品。“我们的不少藏品都是从日本收集回来的,有刺刀、书信等。”樊建川说,目前已收集的上万件展品在开馆时将展出。

  下榻安仁老公馆为设计找灵感

  作为日本建筑界的大师,矶崎新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喜马拉雅中心、深圳文化中心等建筑的设计师。这次来成都,矶崎新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参观慕名已久的大邑安仁老公馆。古香古色的狭长青石板街道、厚重的黑漆大门、雕花的封火山墙、院子里百年桂花树、香樟树、柚子树、顶级乌木家具等都是吸引矶崎新的中国传统元素,也是能激发他今后创作的灵感源泉。

  昨晚10点,到达大邑的矶崎新下榻安仁老公馆,开始体味老公馆独特的中国韵味。

  -人物简介:建筑大师——矶崎新

  1931年,矶崎新出生在日本大分市,是世界上著名的建筑师。1963年,他创立了矶崎新设计室,自此成为几十年来活跃在国际建筑界的大师,他作品众多,获奖无数。矶崎新在设计的色彩和风格等形式上相当大胆,其创造力和细节设计能力成为其独特的设计标志。日本九州岛大分国家图书馆、西班牙巴塞罗那体育馆、路易斯安那州现代美术馆等都是其代表作。 记者陶玲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