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休闲风靡南宁 大马越南客商涌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咖啡休闲风靡南宁 大马越南客商涌入
2009年08月17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八月十六日电 题:咖啡休闲风靡南宁 大马越南客商涌入

           中新社记者 冯抒敏

  到中山路小吃夜市大快朵颐,在KTV吼两嗓子发泄工作压力,去酒吧品味五光十色的迷离生活……在广西首府南宁市,这些曾备受一贯注重夜生活的南宁人追捧的休闲方式,如今却因一杯香醇的咖啡遭遇冷落。

  “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著名旅奥作家、摄影家张耀的这句风靡华人世界的名言,成为这个近年来与东盟互动频繁的中国南疆城市居民时下生活方式的写照——每当夜幕降临,霓虹招牌闪烁的街头咖啡馆里座无虚席,人们一天的疲累消弥在一杯与友人分享喜怒哀乐心情的咖啡中。

  有别于高档商务咖啡厅的精致和优雅,这些街头咖啡馆在装潢和氛围营造上更注重突显个性和随性,深受年轻人喜爱。“与其在酒吧承受震耳欲聋的音乐和价格昂贵的酒水,还不如在这里边听轻柔的音乐,边和朋友们打牌、聊天、下棋。”在南宁市龙腾路上的醉浓咖啡馆,二十七岁的上班族张旭威边和朋友打扑克边说,他对这些街头咖啡馆“十八元人民币无限续杯”的销售方法十分满意。

  “仅咖啡一项,我们平均每天即可卖出大约二三百杯。”在距醉浓咖啡馆约十米之遥、源自香港的捷佳咖啡馆,一名年轻女店员透露销售情况时说道。地处龙腾中路的这家咖啡馆前后约五十米内,密集地经营着五六家类似的临街咖啡馆,每家生意均十分火爆。这名女店员坦言,实惠的消费价格、随意简约的休闲方式是吸引顾客的法宝。

  而在南宁闹市区新开张不久的一家动漫主题咖啡厅,COSPLAY成动漫人物的店员、充满卡通童趣的细节装饰、动漫色彩浓厚的时尚饮品……吸引无数动漫爱好者趋之若鹜。店主表示,经营这家咖啡厅的目的是,希望借咖啡文化传播动漫文化,为广大动漫迷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咖啡休闲经济的繁荣,带动了南宁的咖啡市场销量。在南宁的各大超市及批发零售店中,除传统的雀巢、麦氏等畅销品牌外,来自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咖啡产品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销量不断攀升。选择在南宁开设首家中国连锁店的越南最大咖啡连锁商——中原咖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中国的咖啡市场极具开拓潜力,而毗邻越南的广西,则是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选择。

  据悉,旨在消除双边关税及非关税壁垒、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明年如期建成。届时,包括咖啡在内的东南亚食品等七千种商品,进口关税将降为零。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公民将更为实惠、便捷地享受到来自东盟各国别具特色的咖啡文化。(完)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