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人周末涌入周口店 过“考古瘾”体验拼骨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余人周末涌入周口店 过“考古瘾”体验拼骨骼
2009年08月17日 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千余市民双休日周口店学考古

  上周末,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格外热闹,千余人争相到遗址文化节体验“原始人”生活。10名幸运游客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到正在抢救性清理发掘现场过了把“考古瘾”。

  一进入考古发掘现场,10位幸运观众好奇地东张西望,有些观众直接学着专家的模样,照猫画虎地用小刷子小铲子“敲敲打打”起来。然而大约十分钟后,大家都露出疲态,一位观众说:“想象中的考古是很容易的,挖几下就能找到,但现在什么也没找到,还热得满头大汗。”也有一位观众将没成果归结为“没眼力”,他说:“有很多看起来像化石的,都被专家否认了,我回去要先对着普通石头相相面,练习好了再来认化石。”

  在发掘现场,发掘工作人员指着一筐貌似普通的黄土说:“这里可不简单,虽然没有大块化石,但是这些土里可能会藏有一些早期北京人生活遗留,包括他吃过的食物、用火的证据、使用过的简单石器等。”

  另外,在遗址博物馆广场上,难得一见的钻木取火表演也吸引了不少好奇市民围观。一名工作人员熟练地用一张弓似的把手来回磨一根大拇指粗细的木棒,不一会儿摩擦产生的黑热火屑就点燃了木柴,引起围观市民一阵热烈掌声。看着容易操作起来就不简单了,一名游客体验钻木取火,磨了近半个小时,却连火星都没有点燃,他不仅感慨:“当个‘原始人’比现代人累多了。”

  据了解,本次文化节将持续到本月底。主要包括模型制作、参与发掘、模型装架、化石鉴定、专家讲座等内容,旨在更好地发挥周口店遗址的科普教育基地作用。

  (记者刘冕)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