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别让华北最后一座“日军集中营”消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幸存者:别让华北最后一座“日军集中营”消失
2009年08月17日 15:05 来源:太原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4周年纪念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了“太原工程队”部分幸存者和幸存者后代纪念抗战胜利64周年座谈会。会上,“太原工程队”幸存者及后代希望,加大保护力度,别让“太原工程队”这个华北最后一座“日军集中营”在我们手中消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世康出席座谈会。

  中国抗战战俘史、赴日劳工史专家何天义从1985年开始研究日军在中国的战俘集中营,并承担了中宣部、中国社科院等部门的相关课题研究。他在座谈会上说,全国共有100多个日军集中营,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华北地区有六大集中营,太原居其一。实际上,“太原工程队”即为“日军太原集中营”,是日军疯狂掠夺中国资源的劳工转运站。太原集中营与全国其他集中营相比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建设时间早,1938年就开始接收战俘;二是战俘人数多,大约在6至8万人左右;三是对战俘迫害最残忍,诸如活体供血、细菌试验、活体解剖、人肉活靶等在太原集中营里经常发生。何天义根据多年的跟踪研究,发现目前在华北地区的六大集中营中,旧址尚存的只有太原这一座了,其余的如北京、天津、济南、石家庄、塘沽均也只剩下一座纪念碑了。

  座谈会上,“太原工程队”幸存者、今年已经85岁的张开明老人谈起这段经历,依然很激动。老人15岁参军,参加过百团大战,17岁被俘后即运往“太原工程队”,期间亲眼见证了日军的残忍暴行。幸存者后代刘林生、刘绍德、李纵国、赵笛以及山西军旅作家谷峰相继发言。刘林生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多年来一直高度关注着“太原工程队”的保护情况,他说:“父辈们在日军太原集中营这个人间地狱里并没有屈服,他们组织了地下党支部,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敌人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营救了大量的抗日志士。”他代表幸存者后代向市委、市政府对“太原工程队”旧址的保护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太原工程队”旧址得到更好的保护,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一定规模、拥有丰富史料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了解,“太原工程队”旧址已经列入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总体保护规划,市文物局也拟定了保护方案,同时要连同周边的山西国民师范旧址等共同建设成为省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宏亮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