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元一碗贵不贵?别和故宫面条过不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0元一碗贵不贵?别和故宫面条过不去
2009年08月17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别和面条过不去

  故宫餐厅的面条一碗30块,很多人觉得这个价格是天价。故宫方面不解释还好,一解释更糟:“这是综合了文化、成本等因素而制定”,更让很多人找到了痛骂“面条”的机会。也许是压力太大,媒体报道,“故宫餐厅”只试营业了一天,就关门谢客了。

  一碗面30块钱,贵还是不贵,其实主要看参照物是什么。全国遍地分店的某比萨店的意大利面28元一份,街面儿上某日本拉面馆的拉面是均价20多块钱一碗,韩国烤肉店里火锅面最低一份60元。稍上档次的沪菜馆一碗阳春面,只有两片菜叶儿,也少见低于15块的;葱油拌面呢,只有白面条和葱叶子外加一点葱油,还要贵上几块钱。当然也有小店里的冷面炒面,三五块钱“吃饱吃好”,没准儿还有不知什么动物的肉呢。

  因为引起争议的是故宫的面条,所以上面只举了一些面条的例子。完全没有把某些洋快餐卖的“烧饼”和油炸鸡翅、薯条等也纳入对比范畴。也许有人看到这会儿就已经开始骂了:你这不是明里暗里在说故宫的面条不贵吗?赶紧声明,本人还真不是这意思。故宫的面条,在能够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当然是越便宜越好。这年头除了某些大财主和贪官,还真没什么人吃饱了嫌物价便宜的。就算是国家统计局说老百姓收入增长多少多少,本人也没感觉出来,依旧觉得内囊虚得厉害。

  30块钱的面,咱还没机会去看看尝尝,就“被关张”了,所以真不敢说这面的质量如何,性能价格比高还是低。但是有一点本人明白,和全国各地所有风景区一样,故宫一间小门脸儿的租金和管理费,肯定比街面上的日本拉面馆贵不少。故宫的面条,卖的绝不是一碗面条的钱,它和故宫里卖的矿泉水、冰激凌、名信片、T恤衫一样,必定比超市贵,比街头胡同里的小摊贵。

  再仔细看看媒体的报道,不禁哑然失笑:故宫原有的餐厅现在生意还是很好,卖的主要是盖饭,价格在28至31元之间。30块钱一碗的面被骂关了张,30块钱一碗的饭红火依旧。会不会有人有兴趣接着痛骂故宫的饭?

  真没必要和面条或者盖浇饭过不去,市场就是最好的价格调节器。有人吃,餐馆老板就有的赚,故宫的管理费和租金就有的收。价格真的离谱了,也就没人掏腰包,餐馆和故宫,也就都见不着钱,想撑都撑不下去。

  话说回来,营业一天就关张这事,想想让人觉得不靠谱。至少,应该是“非市场因素”起了作用。“非市场因素”如今太多太多,不数也罢,数也数不过来。侯 江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