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画作《垂虹别意》在美国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唐伯虎画作《垂虹别意》在美国发现
2009年08月17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8月17日电 (杨韦董) 记者近日在采访著名书法史论家葛鸿桢先生时获悉,他在翻译美国傅申先生所著的《海外书迹研究》时,发现美国著名收藏家顾洛阜(Jone.M.Clofd)收藏的《垂虹别意》画卷,从而再现一五0八年发生的三十六位姑苏才子在吴江垂虹桥畔雅聚饯别戴昭的动人一幕。

  该画卷由唐伯虎作画,祝枝山题“垂虹别意”引首,戴冠作序,众姑苏才子作诗三十六首。画卷用作画、题诗、题字的特殊方式忠实地记录了三十六位姑苏才子在吴江垂虹桥畔送别安徽青年戴昭。那一场送别,演绎了五百前的一段文化盛会。

  安徽少年戴昭游学于苏州,起初跟唐伯虎学诗,后向薛世奇学治《易经》,再转而从师雷云东。戴昭学业渐成,思家心切拟告别诸师友返回安徽故里。当时苏州到安徽主要的交通为水路,故必经吴江松陵。为了使送别者能够在傍晚时来得及回到苏州,必须在垂虹桥畔作别。葛鸿桢先生正是在翻译此书时,“见识”了中国国宝级画卷《垂虹别意》,并为中国读者展露了吴江垂虹桥畔的文化盛会。

  葛鸿桢先生告诉记者,《海外书迹研究》一书系一九七七年在美国耶鲁大学举办首次国际性的中国书法研讨会,以及同时举办一次流落在海外的中国书法展览而撰,该次展览的展品绝大部分借自美国各博物馆和收藏家。(完)

【编辑:谢宏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