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新解:貂蝉一生只爱曹操 曹操靠女人上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新解:貂蝉一生只爱曹操 曹操靠女人上位
2009年08月18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好版貂蝉明眸善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8日电 日前,“四大名著”前沿学者汪宏华研究发现,《三国演义》中的美人计实由曹操幕后策划,与献刀计互为连环。曹操在向董卓行刺献刀之前,就已经在王允家的后花园邂逅了貂蝉。貂蝉是因为深深爱上英雄胚子曹操,所以才万死不辞献身美人计。但“三国”第一痴情女遭遇“三国”第一负心郎,曹操没有兑现当初英雄娶美人的承诺。汪宏华还认为,高俅是奸雄曹操的另一面,本性十分相近,也曾用美人、宝刀计逼林冲上梁山。原文如下:

  关于曹操,长期存在一个未解之谜:汝南许劭曾对少年曹操说:“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也。”对于奸雄曹操,《三国演义》已经作了淋漓尽致的演绎,那么曹操在治世,会是怎样的一位能臣呢?

  不用设想,无需争辩,罗贯中已在另一部小说里为我们作了详尽刻画,他就是《水浒传》中的高俅。谁能想到,罗氏比如来佛还要神通,笔锋一转,曹操就穿越900年时空,在北宋“转世”了。(注:《水浒传》只有第91回至第110回是罗氏留给学生的填空题,由施耐庵补充。)

  一、《水浒传》的整体结构与《三国演义》相反相成

  首先,“三国”的时代背景是乱世,“水浒”是治世。表面看,宋徽宗执政后不久就内忧外患,内有农民起义军此起彼伏,外有辽国侵占山后九州边界。但实际上,此时皇帝和朝廷仍然处于强势地位,能够把持局面,没费多大气力就将各路敌对势力彻底平息,朝野复归安泰。这也就是说,不管后来的情势如何逆转,单就“水浒”所截取的这段时间而言,仍可算作治世。

  其次,“三国”写的是汉献帝完全被挟持的情况下,曹操、孙权、刘备、诸葛亮、司马懿五方争夺天下,最后朝代更替,统一归晋。“水浒”中也是五方势力谋朝:山东宋江,淮西王庆,河北田虎,江南方腊以及北方大辽。但宋徽宗的地位一时无人能撼,于烟花巷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

  二、曹操与高俅本性相同,但发迹方式一正一邪

  曹操幼时“有权谋,多机变”,“好游猎,喜歌舞”,“游荡无度”;高俅是“一个浮浪破落户子弟”,“最是踢得好脚气毬(蹴鞠)。”“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玩耍,颇能诗书词赋。”

  曹操面对盗贼蜂起的乱世采取的方式是弃文从武,并伪装成正人君子:“举孝廉,为郎,除洛阳北部尉。初到任,即设五色棒十余条于县之四门,有犯禁者,不避豪贵,皆责之。”“由是,内外莫敢犯者,威名颇震。”获得升迁之后又积极帮助政府镇压黄巾起义。不久,便博得董卓的信任,成为一名能够自由出入相府的校尉。

  高俅生逢歌舞升平的治世,便弃枪棒从文娱,并从小人做起,“每日三瓦两舍,风花雪月,被他父亲开封府里告了一纸文状。府尹把高俅断了四十脊杖,迭配出界发放。”物以稀为贵,高俅凭借“罪人”的身份很快便混进了惜客养闲的大户人家、上流社会。之后又凭文艺、体育方面的天赋,轻松进到了“喜爱风流”的王太尉府上。最后端王将这位脚法精湛的球星永久收留。不到两个月,端王登基为天子——宋徽宗。

  在许劭之前,桥玄曾对曹操曰:“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能安之者,其在君乎?”意思是说:曹操,你就别异想天开了,只有声名显赫于当世的人,才有安天下的机会。无独有偶,高俅当初也被看做是最没出息的人,“东京城里人民,不许容他在家宿食。”然而,他俩都让人跌破眼镜,各自顺应时势闯出了平民子弟发迹的捷径(现代社会依然适用)。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