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云冈石窟披上现代盛装,福兮?祸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年云冈石窟披上现代盛装,福兮?祸兮?(图)
2009年08月18日 11:23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工地包围的云冈露天大佛。
“水殿云烟”人工湖施工现场。 张显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怎么是这个样子?!”

  几乎每一个来到云冈石窟的游客,多少都会对眼前的景象感到诧异:从临时停车场北望,这里的主角显然已经不是那些闪耀着人类文明光芒的石窟,在重型机械和连绵的工地掩映下,石窟显得遥远而苍凉。

  不过能够感觉到,很多当地人陶醉于这样的景象。因为工地是暂时的,9月份之后,这里将会呈现属于他们的富丽堂皇。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项在保护区内紧张推进的浩大工程,却没有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也没有进行过系统的科学论证。

  “除了石窟,剩下的全都是新的”

  这座1500年前北魏时期开凿的石窟,2001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直到今年三四月份“云冈石窟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开始之前,石窟门前大约二三十米开外,一直被五六个村子包围着。云冈镇镇政府也在这里办公。除了风化、水蚀,这是令石窟保护者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一尊十几米高的大佛,左胸前被刻上了几个稚嫩的汉字,导游解释说,那大概是附近村子的孩子们下学后,跑到这里玩耍时,沿着手臂攀爬上去留下的“杰作”。

  “我们2001年申遗成功之后,承诺要对周边环境整治、拆迁,但一直没有成功”,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说,“耿(彦波)市长来了之后这个事情终于办成了”。

  “办成”的,不只是拆迁这个繁复的工作,还有他们正在创造的文物之外的景观。

  7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正赶上一场大雨,从临时停车场到临时检票口新铺的水泥路面瞬间变得泥泞不堪。

  这条300多米长的南北向马路,建成之后叫做莲花大道,两边将排列满石雕的莲花,直通云冈露天大佛。“取莲花向佛之意”,石窟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晓宁解释说。

  而在它的东边不远,也有一条平行的礼佛大道,直达另一尊大佛。

  “现在,除了石窟,剩下的全都是新(建)的”,在指挥部办公室,张晓宁对着几张挂在墙上的示意图有几分骄傲。

  “新建的研究院在这儿,后山上。”“这儿是游客服务中心。”“这儿是马识善人广场。”“这儿是陈列馆和演艺中心。”“这儿建一些小的四合院,供领导来了住。”“这儿是商业街。”……

  指挥部提供给记者的一份资料显示,这个工程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09年全省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17.08亿元,其中核心景区5.6亿元。

  资料中如此描述工程的预期效果:“将再现‘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水经注》记述——记者注)的佛教胜境和北魏皇家园林的恢弘景象。”

  “以前游客来,买张门票1个小时转完就走了,”张晓宁说,“我们这个工程完成后,你至少得花个一天半天的。”

  仿宋的北魏街景

  站在石窟高处眺望,从窟前广场到十里河北岸马路,几乎全是挖开的工地。

  现场随处可见“大干80天,圆满完成云冈改造工程”这样充满激情的标语。即便是在指挥部办公室里,也能感到争分夺秒的紧迫,墙上除了各种警示语,每个单项工程的每日进度表尤其醒目。

  “时间排得非常紧,市长要求9月底完工。”张晓宁说。

  这个工程指挥部,由全市各个行政单位抽调的人员组成,直接对市里负责,总指挥是房管局的一位领导。作为石窟研究、保护和管理专门机构的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表示自己也只是参加过几次会议,而一切决策、指挥他并未参与。

  指挥部门前正是将要新建的“山堂水殿”。一个巨大的土坑已被挖掘开,土坑中央的楼体框架拔地而起。这将是一个有着8万平方米水面的人工湖,湖的中央是供奉烟火的寺庙。

  据记者目测,这个人工湖距离1号窟大约100米。“距离(云冈石窟最早开凿的)昙曜五窟500米左右。”张晓宁介绍。

  陈列馆和演艺中心在昙曜五窟的西南方向。这是一个古典和现代扭曲在一起的建筑,在指挥部提供的示意图里,波浪形的金属屋顶在夕阳下熠熠生辉。

  “墙体我们收集了很多古砖来建,顶子是从德国进口的钛金属,造飞机用的那种。”张晓宁说。

  而商业街是木质仿古建筑构成。工程围墙外,“展示边塞民俗风情,再现北魏繁华街景”的标语已然透露出几分热闹。但好玩的是,这个号称“再现”北魏历史的景观,却因“北魏留下来的建筑史料太少,只能从宋朝的《清明上河图》中截了一段来复原”。

  “这是站在经济的角度看文化遗产”

  这个浩大而华丽的工程,却让一些文物保护专家坐立不安。

  “这些工程都在保护范围内”,曾担纲云冈石窟保护规划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力军对本报记者说。

  对石窟保护颇有研究、年过古稀的中国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克忠担心的是,小环境气候的改变,对文物本体的影响。“不搞科学论证就搞这么大的水面,这是严重的错误,也严重违反了文物保护法。”

  现在距离石窟400米开外的十里河,原来从窟前流过。《金碑》记载,金代的时候,“元帅府以河流近寺,恐致侵啮,委烟火司差夫三千人,改拨河道”。8万平方米面积的人工湖,让这些石窟千年之后,再次面临考验。

  而仿宋的北魏街景、金属屋顶的演艺中心、富丽堂皇的莲花大道,在王力军看来,“这么多的‘解释’已经改变了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

  “他们能做这么大量的拆迁很难得,但这么大量的兴建很不应该”,王力军说,任何时候,最辉煌的永远是遗产本身,而不是后来人的附属建筑。“每一代人都这么盖,以后怎么办?”

  他直言不讳地批评:“这是站在经济的角度看文化遗产。”作者: 张显峰 李艳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编辑:李季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