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小说家蔡骏、那多:中国的悬疑小说还不够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悬疑小说家蔡骏、那多:中国的悬疑小说还不够好
2009年08月18日 13:0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分别以《复活夜》、《甲骨碎》火爆书展的悬疑小说作家蔡骏和那多,在上海图书馆面对面畅谈他们走上“悬疑”之路的经历。对话中,虽然二人观点不尽相同,但却达成了一个共识:当下中国的悬疑小说还不够好,很少有能和国际接轨的作品。那多更认为,目前中国悬疑小说的出版环境太宽松,导致这类小说质量良莠不齐。

  2004年,一部狂销100万册的《达芬奇密码》在中国书市上掀起一阵“悬疑风”。其后,《数字城堡》、《天使与魔鬼》等一批西方悬疑作品的引入,蔡骏、那多等一批国产“悬疑”名人的出现,让“悬疑热”迅速升温。今年上海书展上,《甲骨碎》、《复活夜》签售现场人满为患。

  “炸弹”不可泛滥

  对话中,那多引用希区柯克对“悬念”的著名定义,称“如果四个人围着桌子玩牌,桌子底下有一个正在倒计时的炸弹”,才是悬疑小说。然而,在那多看来,现在这颗“定时炸弹”的生产缺乏监管,因而“炸弹”泛滥。

  那多称自己对于悬疑小说创作蛮担忧的,因为现在中国悬疑小说出版的外部环境太宽松了,如果作家自己不严格要求,可能就无法保证作品的质量。“我认为90%以上的、中国出版的悬疑小说,都无法在欧美出版……至少会被编辑要求修改。”

  在那多看来,悬疑小说的创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仅仅有一个创意就把故事写出来了;第二阶段则是拥有对于故事基本的驾驭能力,小说节奏、架构、人物形象、人物命运等安排上必须有基本水准,而不是仅靠“一个好的想象”。那多认为,一本悬疑小说要付诸出版,起码要达到第二阶段的水平。而目前,大多数的年轻悬疑作家虽然不缺天分,但“未经训练”,宽松的出版环境“使他们得以一边出书,一边训练”。他说:“这对读者其实是不公平的。”

  好悬疑小说的三要素

  同为“资深”悬疑作家,蔡骏和那多分别从写作、创作两个角度,和读者分享“好悬疑小说是怎样写成的”。

  那多认为,好的悬疑小说必须有三大要素:故事,人物,命运及社会。其中,人物和故事是紧密相连的,他认为,“故事好到一定程度,就需要人物来支撑这个故事”;而当故事和人物都表现得很好的时候,往往小说中就已经具备了命运和社会的映射;因此,说到底,这三要素其实是一件事。

  蔡骏列出了他认为的优秀悬疑创作的三大“法宝”,即非凡的想象力、感性理性思维的结合和深厚的阅读基础。他认为,一个好的悬疑小说家,首先要有想象力,能想到别人想不到的好的创意;其次,需要兼具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他笑称自己就是“感性和理性都比较强大的一个人”,因此有时会感到痛苦,“感觉有些分裂”;最后需要非常充分的阅读量。蔡骏坦言:“我几乎每天都会有上万字的阅读。”(记者 姜小玲 实习生 陈文华)

【编辑:宋方灿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