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辞海》暂不收"超女" 季羡林、任继愈入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版《辞海》暂不收"超女" 季羡林、任继愈入选
2009年08月18日 14: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6日,北京。2005年的超女陈怡拍摄一组性感写真,此次拍摄邀请日本著名造型师操刀,陈怡泳装裸妆清新出镜。 中新社发 AEG 摄


 

    2001年1月17日,季羡林在北大朗润园的家中。 中新社发 张学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六版《辞海》封面。《辞海》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辞典。1915年启动编撰,1936年第一版出版,至1960年出第二版,以后大约每10年修订一次。

  尽管第六版《辞海》的“彩图本”下个月才会正式面世,但是关于其是否应该收入“超女”“快男”等新兴词汇的话题这几日却备受热议。昨日,出版《辞海》的上海辞书出版社媒体主管朱志凌告诉记者,作为工具书应该通用性、稳定性、规范性兼顾,目前的一些流行语能否长期流行还有待观察。

  季羡林、任继愈入选

  朱志凌说,新版《辞海》除了新增1万多条新词条外,还删去条目约7000条,词条改动幅度超过全书的三分之一。新增的条目中,包括了大量日常生活条目,比如“鸟巢、水立方”、“动车”等。而像“3G、电子商务”、“行政复议”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词汇亦有收录。删除的则是一些已经过时的词条,“比如有的农药因为现在环保不再使用,这样的词条就被删除了。”朱志凌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版辞海的人物条目中还收录了刚刚去世的“季羡林”和“任继愈”两位学术泰斗,不过因为二老去世时,彩图本已经封版,所以只能在明年问世的黑白本中才会看到。

  “超女”能否入选尚需观察

  对于争议比较多的,“超女”、“快男”这样的流行语没有收入,朱志凌说,工具书应该满足的条件是通用性、稳定性和规范性,这些词汇能否长期流行还要继续观察。对于现存争议,他说也不需要做太多解释和回应。

  据悉,从2005年启动的第六版(2009年版)《辞海》的修订,目前《辞海》“彩图本”已进入付型阶段。(记者姜妍)

【编辑:宋方灿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