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藏宝图"盗掘古墓 11名盗墓嫌疑人被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自制"藏宝图"盗掘古墓 11名盗墓嫌疑人被抓
2009年08月21日 11:0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份以来,大兴区连续发生清代家族古墓群被盗掘案件。日前,大兴警方一举打掉这个盗掘古墓的犯罪团伙,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收缴琥珀珠、铜币等被盗文物,但是部分珍贵文物已经流失。经审查,该团伙在大兴、朝阳、通州等地作案50余起。

  庄稼地里惊现“乌龟石雕”

  3月底到4月初,大兴警方连续接到居民报案,称自家的庄稼地在夜间遭人破坏,有挖掘之后又重新填上的痕迹。警方在现场调查时,发现了少量瓷器碎片和一个形似乌龟的石雕,经文物局专家鉴定后认定为龙的第六子赑屃石雕,“好负重,故遣之负碑”,常见于古代石碑下。警方怀疑这里可能有古墓,并且已经被盗。经过走访周边居民和长期的摸排蹲守,民警将目标锁定在一伙河南籍来京人员身上。8月5日,警方成功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

  盗墓贼看风水制“藏宝图”

  犯罪嫌疑人中年龄最小的37岁,最大的已经接近50岁。他们交代,盗墓的“手艺”是祖传的,来到北京后也当了一段时间的建筑工,觉得挣钱太少,便萌生了发死人财的念头。为了找准墓穴,他们还特意从老家请来一个70多岁的风水师。

  为了盗墓时速度快不被发现,他们并没有使用传统的盗墓工具“洛阳铲”,而是使用一种长约两米的钢钎打入地下,一旦发现古墓的土层或者棺木便开挖。

  在嫌疑人租住的房屋内,警方发现了大量的书籍,内容涉及地理、历史和风水等诸多方面。在收缴的物品中,警方发现了一份详细的自制“藏宝图”,内容甚至具体到距离某间房屋多少米。至于盗墓者是如何知晓古墓的存在,警方表示仍在调查之中。

  多数珍贵文物流失

  据疑犯交代,他们白天在工地打工,夜里化身盗墓贼。为了能挖到陪葬的宝贝,这伙盗墓者使用铁锹、斧头等工具,遇到阻碍一律强行破坏,很多古墓中的棺木被他们直接用锯锯开。这种破坏性盗掘,使古墓遭到严重破坏。

  在一个古墓里,他们找到了鼻烟壶和30个金垫背。而据文物部门介绍,一般清代古墓中最高规格使用金垫背也不过36个。另外,据文物部门初步估计,被盗琥珀珠至少也有300年的历史。

  被盗陪葬品中,除了抓捕时警方收缴的20枚嘉庆、道光年间的铜钱和14颗琥珀珠之外,其他珍贵文物已经流失。由于不了解文物的真正价值,大部分文物都被盗墓者贱卖给了古玩市场的文物贩子,一只做工精致的鼻烟壶,仅卖出了1.2万元。

  发现盗墓现象要及时举报

  近年来,本市先后发生1999年老山汉墓被盗和2008年明代太监景聪之墓被盗事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发现盗墓现象一定要及时举报,尽可能地挽回损失。同时,警方也将加大侦查打击力度,争取杜绝盗墓现象。

  相关新闻

  近期,大兴警方针对国庆安保工作,以超常规的模式严厉打击各种犯罪,重点打击团伙、系列犯罪,先后破获了系列抢劫“黑车”司机案、团伙盗掘古墓案,以及拦路抢劫、入室盗窃等一批系列、团伙案件。今年以来,大兴警方共破获刑事案件21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30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58个。(实习生郭伟 记者侯莎莎)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