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宦官墓园田义墓重修开放 曾侍明代三皇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最大宦官墓园田义墓重修开放 曾侍明代三皇帝
2009年08月21日 11:0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目前保存规格最高、最为完整、面积最大的宦官墓园——田义墓慈祥庵修缮改造完毕,昨天正式对外开放,大量珍贵文物首次与市民见面。

  田义墓位于石景山区模式口古道上,是我国除帝王陵墓之外,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墓园。所葬的太监田义历侍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官至司礼监掌印太监。墓园占地6000多平方米,东院称为慈祥庵。

  从2007年起,市区两级投资126万元,对田义墓慈祥庵进行修缮改造,恢复了明朝时的建筑结构,并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实物、实景复制和人物模型等手段,从历史和科学的角度向观众介绍宦官历史、墓葬文化和石刻装饰艺术等文物保护知识。

  在宦官历史部分,从陕西西安出土的唐代宦官陶俑、正德年间太监用来安抚墓地亡灵的买地券等文物都十分珍贵。

  而在墓园文化区,则展出了金、唐、元、明、清多个时期的墓志铭和石碑、石墓门、石像生、石窗、石五供等墓园时刻原件。其中刘墉和纪晓岚合作为都察院左督御史、文学家李杏浦撰写的墓志、白塔寺第一代住持的石函等,都是首次向世人展出。

  奥运会前在石景山发现的大规模明清宦官墓葬群中规格最高的一座墓室也被整体迁移到了田义墓。墓室中随处可见精美的雕刻和彩金描绘的花朵、对联等,十分奢华。专家推断这可能是服侍崇祯皇帝最后一同在景山上吊的大太监王承恩的墓。

  此外,康熙年间的宪大夫(四品文官)黄拙吾的干尸也首次与游人见面。这具古尸身着一套青色丝织龙袍,头盘发髻,并无清朝人的长辫子,给这位“宪大夫”的身份蒙上了不少神秘色彩。(通讯员祁月)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