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年前今天:解放军炮击金门 1小时击毙3中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51年前今天:解放军炮击金门 1小时击毙3中将
2009年08月23日 12:2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放军炮击金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58年我军炮击金门,是中央在北戴河会议上决定的。毛泽东亲自点将让时任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并且“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地方”的福州军区第一政委叶飞指挥。叶飞接到命令后,“立即召开省委会议安排工作,决定江一真同志代替我主持省委日常工作,并立即组织前线指挥所”。7月19日,叶飞便和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张翼翔、副政委刘培善一行到达厦门,迅速展开各项准备工作,并在24日前完成一切作战部署。

  7月27日,叶飞突然收到毛泽东致彭(德怀)黄(克诚)信。信中说,打金门停止若干天似较适宜。“中东解决,要有时日”,“不打无把握之仗的原则必须坚持。如你们同意,请将此信转告叶飞,过细考虑一下,以其意见见告”。叶飞与张翼翔、刘培善商议,觉得各项准备工作比较紧张,加上福建沿海受台风袭击,大小桥梁数十座被冲毁;部队疲劳过度,疾病丛生;特别是空军进入福建前线的转场尚未完成,海军入闽尚在调动中,当即复电认为推迟炮击较有把握。这样又得到延长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完成了地面炮火的集结和展开,以及对金门炮击的所有目标进行测量并一一标在图上;空军完成了紧急的战斗转场,海军舰艇和岸炮部队完成了入闽部署;制定了炮兵、空军、海军协同作战方案。还对部队进行了形势任务和斗争方针政策的教育。

  8月20日,叶飞接到中央军委电话,要求他立即飞往北戴河。21日下午叶飞来到毛泽东的住处,“详细汇报了炮击金门的准备情况、炮兵的数量和部署,和实施突然袭击的打法”。在座的有彭德怀、林彪与作战部长王尚荣。第二天继续开会,毛泽东说:“那好,照你们的计划打。”并要叶飞留在北戴河指挥。“所以,炮击金门是在北戴河指挥的”。“前线则由张翼翔、刘培善同志代我指挥”。张翼翔兼任前线指挥所参谋长。

  但是,叶飞强调说:“炮击金门也可以说是毛主席在直接指挥。”

   敲山震虎 摇声东击西

  1958年7月14日,伊拉克人民发动了革命,推翻了旧的反动统治集团。美帝国主义直接出兵入侵黎巴嫩,随后英军入侵约旦。同时美国于7月15日宣布其远东地区陆海空军进入战备状态。中东形势突然紧张起来,成为世界矛盾的焦点。美英法介入后,苏联也有所动作。世界进步舆论都在声援中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蒋介石集团趁机扩大事态,于7月16日宣布所属部队处于“特别戒备状态”。金门、马祖与台湾国民党军队先后进行军事演习,同时加强空军对大陆侦察活动和袭扰准备。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中央军委决定炮击金门。

  炮击金门由空战拉开序幕。为了加强前线空军的指挥,中央军委把原志愿军空军司令员聂凤智调任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7月的一天,我空军飞临福州上空,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在福建,我军为争夺制空权的斗争持续了半个月。国民党的飞机损失50多架,我军也损失了20多架。空战后,制空权被我军控制了,为大批炮兵开进厦门,为炮击金门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海军130岸炮部署在厦门对岸角尾。炮兵阵地从角尾到围头,长达30多公里,呈半圆形,大小金门及所有的港口、海面都在我炮兵的射程之内。

  炮击金门从1958年8月23日17时30分开始。第一次急袭,我军所有炮兵阵地突然间同时向金门开火,1个小时密集发射了几万发炮弹。首战告捷,以猛、准、狠的炮火予敌以沉重打击,毙伤敌500余人,毙敌金门防卫部中将副司令赵家骧、章杰及澎湖防卫部中将副司令吉星文,伤敌金门防卫部参谋长刘明奎及空军系统的幕僚长,并击伤敌运输舰1艘。接着8月24日又予敌以再次沉重打击。

  我军炮击金门敲山震虎,起到声东击西的效果。一是警告蒋介石;二是同美帝较量,把美国的注意力吸引到远东来,以支援中东人民的反美斗争。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面对我军大规模炮击金门,一时弄不清我军是要登陆金门呢,还是要大举渡海解放台湾,搞得3天睡不好觉;不出毛泽东所料,美国总统下令将地中海美军第六舰队的一半舰只调到台湾海峡,与第七舰队会合,以加强第七舰队。中东形势由此缓和下来。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