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雕塑家齐聚乌鲁木齐推动新疆城市文化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多国雕塑家齐聚乌鲁木齐推动新疆城市文化建设
2009年08月23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孙亭文)二十二日,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等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雕塑艺术家聚集乌鲁木齐,参加“二00九年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国际城市雕塑创作营”作品揭幕仪式。

  这些在世界享有盛名的雕塑艺术家们经过一个多月辛勤劳动,采用铸铁、彩钢、不锈钢、黏土、铸铜、石材等多种材料创作了六十余件雕塑作品。《开放之门》、《梦之路》、《回旋》、《水中飞》、《接》、《云之中》……或采用抽象主义,或写实手法,都彰显着独具匠心的艺术风格。同样,新疆本土雕塑艺术家们创作的《天山鼓声》、《老人与胡杨》、《萨满舞》也表现出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准。六十余件雕塑作品已经安置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广场,供新疆各族民族免费参观。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在“二00九年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国际城市雕塑创作营”作品揭幕仪式表示,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新疆的对外影响力与日俱增,充分挖掘和利用新疆特有的文化资源,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城市雕塑,对于丰富新疆城市内涵、提升新疆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次活动,乌鲁木齐市委、市人民政府邀请了国内外一批杰出雕塑家,为乌鲁木齐量身打造了一批优秀雕塑作品,充分体现了乌鲁木齐市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国内外雕塑艺术家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厚爱和独到的审美视角。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广场看到,许多到广场游玩的市民已经注意到这些新增的雕塑作品,纷纷驻足观看,还有的市民用相机、手机、DV等拍照合影留念。市民赵文学告诉记者,南湖广场有了这些各国艺术家的作品将成为乌鲁木齐市新的旅游景点。市民巩州慧是一名雕塑爱好者,她听说南湖广场安置了这些雕塑后,立刻从昌吉市赶来观看。她说:“作为一名雕塑爱好者,有幸看到这么多国内外著名雕塑家的雕塑作品,非常过瘾。乌鲁木齐市有这么多漂亮的雕塑,使这个城市的市民休息的空间更具文化特色。各国艺术家精彩的雕塑作品也美化乌鲁木齐市景观,提升了这个城市的品味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

  来自奥地利的女雕塑家Caroline Ramersdorfer长久驻足于雕塑《接》前面。有许多市民正在观看这尊雕塑,还有一些顽皮的孩子站在雕塑前让家长给自己合影。Caroline Ramersdorfer通过翻译告诉围观的市民该从哪个角度欣赏她的作品。来自法国的Marie Madeleine Gautier无疑是这些中外艺术家中最抢眼的一位。被渲染成淡蓝色的头发再用金黄色的头绳扎成发髻矗立在头顶上方,一个张扬的太阳镜挂在不大的鼻梁上,点燃的香烟云雾四撒。她说这是第一次来新疆。新疆好多元素都给了她创作的灵感,希望以后能带家人前来。

  据了解,于今年三月启动的“和谐发展——二00九年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国际城市雕塑创作营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主题城市雕塑方案展”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大型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作为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桥头堡和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近年来非常重视雕塑工作,城市雕塑被当地列为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乌鲁木齐城市雕塑规划》也已编制完成并获得通过,举办雕塑营就是将规划变成现实的尝试。(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