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向李白故里捐赠世界最大陶瓷版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友人向李白故里捐赠世界最大陶瓷版画
2009年08月23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江油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肖青)正在此间访问的日本阳光美术馆理事长、日本中国历史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对中义典,日本陶瓷文物专家、大冢陶业株式会社山田武一行昨晚向李白纪念馆捐赠了由日本顶尖陶艺专家制作的世界最大陶瓷版画,据此表达日本人民对李白的热爱和对李白故乡民众在特大地震中不屈不挠伟大精神的深深敬意。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使李白故里——四川省江油市的李白纪念馆遭受严重损坏。对中义典一行十七人先后考察了李白故居、李白纪念馆的灾后重建工作,对江油市按照唐代建筑风格复原李白故居、李白纪念馆以及原汁原味恢复李白遗址遗迹的做法表示由衷赞赏。

  据对中义典先生介绍,为了尽可能地帮助李白纪念馆早日重建开馆,根据李白与晁衡的一段历史佳话,日本阳光美术馆专门在有着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福冈陶瓷制作基地烧制世界最大的陶瓷版画,版画高九十厘米、长三百厘米、厚二厘米,由李白、晁衡画像与中、日两国文字构成,画面左侧为晁衡归国时李白挥手致意,表不完的依依惜别之情,上书李白诗《哭晁卿衡》:“日本晁衡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右侧为晁衡与李白隔海相望,述不尽绵绵不舍之意,书写回赠李白诗:“翘首望东天,神驰奈良边。三笠山顶上,思又皎月圆。”两首诗用中日两种文字书写。板画构图精巧,色泽圆润,形象逼真,情深意切,回荡着二位友人难舍难分的深厚情谊,象征着李白与晁衡的不朽友谊,也承载着中日民间世代友好的美好愿望。(完)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