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协早已遍地开花 抗衡“中国作协”属臆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作协早已遍地开花 抗衡“中国作协”属臆想
2009年08月27日 07: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作协早已遍地开花

  几位在网上活跃的诗人,挑头发起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并且向民政部提交了审批申请。目前不到一个月,已有500多名网络写手、网络作家加入。(8月26日《华西都市报》)

  武侠小说里常有些门派把“一统江湖,千秋万载”当作理想和口号,不过江湖之所以是江湖,总要发生点门派林立、恩怨情仇什么的才有意思。江湖真要被一统了,能淡出个鸟味来,所以,“中国网络作协”的事情不管成不成,搅和的目的已经率先达到了。

  “中国网络作家协会”之所以能成为新闻,而且引得了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回应,完全是因为前面冠以的“中国”二字,去掉了这两个字,“网络作家协会”其实嘛也不是———这么说不是贬低网络作协,而是现在网络作协在网上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已遍地开花了,比如某网站的一个博客圈子,就是以“网络作家协会”命名的,会员已有三千多人,随便搜索一下,类似的圈子比比皆是。“作家协会”早已不是什么令人肃然起敬的组织了,它早已成为网络时代大众自娱自乐的一部分。

  这次“中国网络作家协会”不只是止步于网上发发帖子、喊喊口号,他们有“真干”的劲头,不但起草了章程,还打算“有固定办公场地,10万元注册资金”,好像万事俱备,只欠民政部一个批准的红头文件了。而据闻,民政部对于以“中国”打头的协会、组织审批极为严格,“中国网络作协”能被通过的可能性很小。

  民政部批不批“中国网络作协”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弄明白这个组织有没有成立的必要。首先,网络是一个开放、虚拟、自由的空间,作为一种草根行为,网络写作具有随意性、个人化等特征,它和传统写作不一样,它不太怎么需要“组织”的引导、扶持和帮助。其次,网络写手诞生的土壤,决定了他们天然对加入任何形式的协会和组织有着本能的反感,慕容雪村说,“我不会加入中国作协,同样不会加入网络作协”,有多少已成名或正走红的网络写手愿意加入作协?这个要存疑。再者,近年来网络写作具备了浓厚的商业色彩,商业价值成为网络写作的核心价值,不像传统写作,要凭借加入××协会才能有发表和商业拓展的空间。

  类似于“网络作协”这样的网上写作圈子,只要建立起来,在较短时间内都能够吸引一些写手或者网民的参与,这是因为网络参与的便利性,只要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入会流程了。网络写作圈子的门槛低,是区别于传统写作圈的最大特点,如果“中国网络作家协会”因为正规化而提高了入会门槛,会不会有违网络写作的本质?而如果维持网络写作的低门槛,又何必非要有这样一个“名份”?对发展文学事业有想法有创意,实现的方式和渠道有很多种,作为“被批准”成立的组织,反而会少一些自由多一些限制。

  中国作协在频频成为媒体热点的情况下,开始有了一些新的变化。而“中国网络作协”成立后会与“中国作协”相抗衡、甚至可能超越中国作协的观点也纯属臆想———这两者根本不在同一个生存环境和话语语境下,何来抗衡之言?如果说超越,我觉得类似某网站的网络作家圈子早已超越了中国作协,实现了成员间即亲密无间又松散自由的交流关系。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