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试水机制改革 多位主演同时兼分场导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艺试水机制改革 多位主演同时兼分场导演
2009年08月27日 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艺五星挑梁《窝头会馆》   多位主演同时兼分场导演 劳务费从一场800元提升至1500元———

  最近一段时间,消失多年的“戏比天大”四个字重又出现在人艺的排练场,濮存昕、宋丹丹、徐帆、杨立新、何冰等一干明星不惧暑热整日摸爬滚打在这四个大字下,从9月25日起,由人艺五星阵容挑梁的大戏《窝头会馆》将在首都剧场一连演出60余场。然而在人艺院长张和平看来,《窝头会馆》不仅仅是一出戏,它还有很多的潜台词,比如导演人才的培养,甚至人艺酝酿多年但却一直悬而未决的机制改革等等,一出《窝头会馆》承载了人艺人以及观众太多的希冀。

  虽然《窝头会馆》由“大导”林兆华挂帅,但宋丹丹、杨立新、何冰三位主演却以分场导演的身份出现在了排练场,提出这个动议的不是别人,正是院长张和平。“有段时间我和剧院的人聊天聊得很多,宋丹丹、杨立新、何冰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自己想在导演层面有所发展的愿望,而导演人才确实也是人艺面临的一大隐忧。此外,郑榕、蓝天野等人也不止一次提到现在的演员与人艺的风格有着较大的差距,他们三位都是人艺土生土长的,对人艺演剧风格的把握是很到位的,希望这次担任分场导演能把人艺学派传承下去。人艺的很多导演都是从演员转行过来的,苏民、林兆华、顾威都是如此,所以这样的做法也是顺理成章。”

  从《窝头会馆》开始,主要演员的劳务费比以往提高了50%,达到了破天荒的1500元一场,可即便是这样,如此的劳务标准仍然不能与影视同日而语。为此,张和平算了一笔账,“《窝头会馆》中的主要演员如今电视剧的片酬大都在一集10万上下,这是什么概念,通常2天的档期就可以完成一集。所以同影视相比,我们的演员还是要倡导人艺的价值观,还是要奉献。虽然人艺现在的风气比起老一辈还是有很大的缺失,但是应有的殿堂风范还在。”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