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赞成“汉字整形”? 汉字难逃“被统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7%赞成“汉字整形”? 汉字难逃“被统计”
2009年08月27日 08:46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汉字的被时代也到了

  近日,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司司长李宇明表示,微调只不过是将以往习以为常的书写习惯变过来。他强调,微调不会对百姓生活造成多大影响,主要是针对印刷规范而言。《通用规范汉字表》尚在征求意见阶段,会充分尊重各方意见。

  汉字整形,不见任何端倪,只是折腾的厉害。虽然,教育部看似客气,征求各方意见

  ,这只是一套假动作。如果社会各方的意见没有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各方的意见只能是公众自我发泄一下,仅此而已。

  从同意汉字整形的统计数据来看,我们就会觉得汉字也被“统计了”。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过去的9天中,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大众已对《通用规范汉字表》提出了近150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67%赞成,认为字形调整是必然的;反对的只有6%。

  然而再根据网上网友的反应,这组数据似乎被颠倒了。无论网络怎么众声喧哗,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教育部门就掌握着话语权,而这话语权还是来源于民众自己,要给民众他们造成一种自我矛盾的事实。

  就像我们不明白专家为什么要对这些汉字进行“整形”一样,我们也不明白这些“正面搜集”的意见是如何“正面搜集”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解释说,教授看来,对44个字的字形进行整形已经不容否认,只是在“字体”上有点区别而已。而王教授表示,楷体字要跟书法家和小学教师们商量后才能决定要不要调整。这一点更令人难以接受了,难道只有书法家和小学教师才使用这44个汉字?

  在网络上,许多网友也都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立场,不过更多的是持反对态度,一些人认为这是“瞎折腾”、是“画蛇添足”,还有一些人调侃到,“专家整的不是形,整的是‘寂寞’”。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新浪网和腾讯网关于此事的调查中,有9万多位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92.3%网友反对,认为此举纯为“折腾人”,而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网友表示赞同。

  不难看出,出自教育部的官方统计数据与民间的调查数据之间,存在着泾渭分明的“楚河汉界”和巨大的差异,很值得人们仔细揣摩、玩味和认真思考。诚然,统计数据“打架”,很正常也很普遍,即使在发达国家或不同的权威机构之间,都时常存在和发生这种现象。如果缺少明确的事实支撑,我们实在无法基于九成网友的反对,就逻辑得出教育部“67%赞成”的数据是“注水”的乃至虚假的,因为教育部也可以用同样逻辑、同样的理由来驳斥对方、证明自己。

  如果说解放后简化汉字是出于对普及汉字的需要的话,那么今天对汉字进行“整容”则是多此一举。汉字规范工作应当是在保持汉字稳定性的前提下,对汉字的甄别和用法进行标准化,而不宜再对汉字字形动手术了。汉字的演变要遵循历史和文化流转的自然规律,不能以某些专家的审美意志为转移,否则,这样修改下去,汉字迟早会面目全非的。

  虚意设置民意,玩弄几个汉字之外,还要和民众继续玩躲猫猫。普通民众躲不过被时代的到来,然而,作为我们文化精髓的汉字,同样不能幸免。

  -王小异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