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未入“华表奖”提名 炒作越凶越可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未入“华表奖”提名 炒作越凶越可疑
2009年08月27日 10:04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是炒作得凶 越值得怀疑

  曾经喧闹一时的影片《南京!南京!》没有入围第13届“华表奖”提名,有人批评“华表奖”不够宽容,我认为这是对“华表奖”的误解。因为“华表奖”实在是太宽容了,宽容得都没边儿了——连垃圾大片《赤壁》都入围提名名单了,还不算宽容?

  公众可能记忆犹新,电影《南京!南京!》公映前,宣传攻势十分凶猛,导演陆川接受媒体采访,动不动就流眼泪、放狠话、甩大词儿,总而言之,这是一部好得不能再好的影片,谁不看就是白活了。媒体普遍被裹胁着为《南京!南京!》炒作宣传,而作为一部影片应有的理性评论则一直被屏蔽在媒体之外,就连崔卫平这种能表达良心良知的评论家的文字,也没有出现在应有的公众视野。

  崔卫平评论道:这是一部离奇古怪的影片,慌腔走板。看到这一句评论,我笑了。从《可可西里》的做作,到《南京!南京!》的幼稚,一个总想背负重大主题、利用重大主题、或者颠覆重大主题,但自己又驾驭不了重大主题的导演,不慌腔走板才怪!在中国电影界,有玩弄重大主题而成功的人,但造就那种人物的,还要有特殊的社会条件。

  笨寻思:一部被炒作得那么厉害的影片,一部据说是对中国人的思想精神有巨大帮助的影片,就算不能获得大奖,怎么着也能入围“华表奖”吧?结果,答案是:这个真没有!

  为什么呢?要么是“华表奖”的评奖标准和操作有问题,要么是大片《南京!南京!》的确不是一部好影片。“华表奖”评奖有没有问题,咱们就不说了,说了也白说;《南京!南京!》有问题,那就再一次证明:凡是炒作得很凶猛的大片,都值得审慎和怀疑。问题是,这么简单的东西,《无极》证明过了,《赤壁》证明过了,现在再让《南京!南京!》证明,没完没了地证明,可还是有那么多人主动买票,可见商业行为的确是利用人性的弱点来创造利润的。

  电影在营销时,总是包裹上宏大主题的包装,等到票房回收成功、赚钱大业完成,至于奖不奖的,有就有,没有也不计较——不信,你看陆川这回怎么不流眼泪了?陆川不仅不流眼泪,还乡愿得很到位:很理解自己曾经为之流泪的电影没有入围,乖巧得判若两人!

  - 许石林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