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第一龙”珠玑古巷千年古龙将现身东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华第一龙”珠玑古巷千年古龙将现身东莞(图)
2009年08月27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被称为中华第一龙的珠玑古巷巨龙。
摄影:张良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东莞八月二十七日电(李映民 张良玉)记者今天从“龙的传人”中国(东莞)首届龙文化节举办方获悉,有着两千多年历史、有着“中华第一龙”之称的珠玑古巷古龙将于国庆期间现身东莞,以弘扬中华民族龙的文化。

  据龙文化节举办方介绍,“龙的传人”中国(东莞)首届龙文化节将于国庆期间在常平丽城隐贤山庄举办,文化节为期八天,活动内容主要有:一是龙文化展览。通过文字、图片、舞龙民间艺术表演、扎龙工艺等全面展示中华民族龙的传说、寓言意、故事、文化与变迁;二是舞龙表演。邀请有着两千多年历史、有着中华第一龙之称的珠玑古巷古龙前来表演。同时,还邀请舞龙艺术中最出名的九节龙、荷花龙、夜光龙、香火龙等前来汇演;三是举办龙文化论坛。邀请相关专家探讨中华民族龙文化的起源、变迁与创新,以及舞龙民间艺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据珠玑古巷民间艺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传军介绍,珠玑古巷古龙又称“九十九节龙”,身上有九十九节,长三百六十八米,龙身直径一米,重一百多公斤,仅龙头就重四十公斤,要一百人才能舞起,加上替换队员、鼓乐手,整个龙队队员超过一百五十人,队伍非常庞大,气势也非常恢宏。巨龙起舞寓意中华民族腾飞。

  据悉,珠玑古巷古龙最早可以追溯到南越国,至少有两千多年历史。中原人南迁到珠玑定居之后,中原文化逐渐在古巷生根开花,包括舞龙表演。农村一般一姓为一村,然而珠玑古巷一村的居民却多达九十九姓,这在当时极为罕见。为了纪念九十九姓共居一村,和睦相处的盛况,“九十九节龙”应运而生,每节代表一姓。巨龙不只是传统民间艺术,更是珠玑古巷的历史文化符号,见证了中原人南迁珠玑古巷、古巷人南迁珠三角的历史。

  “在建国六十周年国庆之际,古龙南下东莞参加龙文化节,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不但代表了中华民族大团结,而且让更多的古巷后裔知道古龙的历史文化,加强一脉相连的珠玑古巷和珠三角的文化艺术交流。”刘传军说,巨龙起舞时不用传统的锣鼓,而用《龙的传人》这首歌。(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