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辉县“共工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落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辉县“共工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落成
2009年08月29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共工城”文物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保护墙与保护标志牌、说明牌正式落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新乡8月29日电(记者 陈关超)中国历史上“共和元年”、“共和制与民主制政体”等说法的历史渊源在哪里,也许很多人并不清楚。其实,这些说法的历史渊源位于河南省辉县市区的“共工城”文物遗址。“共工城”文物遗址是国家重点保护单位,日前,其保护展示工程——保护墙与保护标志牌、说明牌正式落成,“共工城”文物遗址对世人展露出新的风采。

  位于河南省辉县市市区文昌路的“共城城址”是周代共国都城遗址。现存城墙建于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300余年的历史,是目前国内保存为数不多的早期大型城垣之一。共城城址见证了西周厉王时期“国人暴动”、“共和行政”的那段历史。

  共城城墙据实测,西墙长1300米,北墙长1200米,南墙长1200米,东墙沿东石河南行长1300米,城围长5000米,共城总面积约156万平方米。共城城址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上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文化遗产,它的价值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作为实物资料,实证共伯和代行王政所建立的“共和元年”。共伯和是卫国共城的主人,他居共城,名和。当时贵族的爵位分公、侯、伯、子、男五个等级,他居伯位,故人称共伯和。共伯和在共城期间,好行仁政,深得共城人民拥护。“共城城址”是开创中国历史准确纪年新纪元的标志,在中国历史研究中成为中国历史纪年史上的分水岭。

  二是共伯和受诸侯拥戴,被众诸侯自发推举为代理天子,这种王位产生制度是“禅让制”和“王位世袭制”(也称“传子制”)之间的一种特殊制度——共和制之雏型,开创了我国民主、共和政体之先河,是中国政治制度史上厚重的一页。

  三是共城自西周行政建制以来,蝉联不断,形成一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积淀了西周至清历朝各代的历史风华,城上城下、城内城外的文化遗存成为一部生动具体而又完整的通史资料,蕴藏着中国历史方方面面的信息。

  四是共城城址不仅是厚重历史的标识,而且它还保留了古代科学技术方面的诸多信息,成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中国城建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过去的共工城遗址历经战乱,千疮百孔,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遗址水土遭受很大损害。2006年,国务院将其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日前,经国家、省、市文物部门批准安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城城址保护展示工程——保护墙与保护标志牌、说明牌在市区文昌路中段落成,“共工城”文物遗址对世人展露新的风采。(完)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