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工作室进驻美术馆探索非遗保护新思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师工作室进驻美术馆探索非遗保护新思路
2009年08月30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应妮)美术馆中开设固定的大师工作室——这样新鲜的做法出现在二十九日开幕的中外首工美术馆。

  隶属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中外首工美术馆以“一手推经典,一手推创新”为理念,首次在美术馆中引入大师工作室这样的模式,目前已经涵盖了陶瓷、珠宝玉石、云锦、紫砂等门类,大部分为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样荣誉称号的顶级专业人员。

  执行馆长高玉涛解释了“首工”的含义,“我们更希望体现用头脑来进行创意智慧”。他介绍,目前尚只有十一位大师工作室,而在规划中,这个数目还将不断上升;“馆里的大师工作室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将来会在北京东南西北按地域特色,分别将大师工作室进行集中。比如把珠宝项目的大师工作室集中在西城区,形成一个专题美术馆。我们希望达到手工艺术的发掘、保护、传承、推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据他透露,著名艺术家蔡国强正在推荐国外的世界顶级手工艺大师入驻,开设常态的工作室。“左边是中国的珠宝手工艺,右边是国外的珠宝手工艺,形成交流互补的局面”。

  据悉,中外首工美术馆作为一个公益机构将不收取门票。(完)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