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主席小说巡展公布结果 主席不及网络写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主席小说巡展公布结果 主席不及网络写手
2009年09月01日 10:45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省作协主席小说巡展”公布结果 张笑天笑傲文坛郑彦英位居亚军

  盛大文学去年推出的“30省作协主席小说巡展”昨日公布结果。吉林省作协主席张笑天凭《沉沦与觉醒》获得一等奖,河南省作协副主席郑彦英屈居亚军。不过,这些传统作家在网上的魅力远不及一些网络写手,点击率最高的张笑天也只有200多万,与动辄上千万点击率的网络小说相比,差距不小。

  吉林省作协主席夺冠

  “30省作协主席小说巡展”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在经过一年的评比后终于公布了结果。吉林省作协主席张笑天最终以《沉沦与觉醒》笑傲文坛夺冠。河南作协副主席郑彦英最后凭借《从呼吸到呻吟》获得亚军。青海作协副主席风马的《你走不出你的鞋子》则获三等奖。其他参赛作品均获优秀奖。

  记者获悉,这个结果是根据评委打分和网络得分相结合的方式得出的。具体比重为:评议团为每部参展作品进行打分,打分权重占总分的70%;网上点击率、推荐票和评论数三个选项各占总分的10%,三项共计占总分的30%。评议团由评论家白烨、程永新、陈村、张颐武、王干、谢有顺六人组成,他们对参展的30部作品进行通读,在打分的同时,对作品进行点评。

  评议团对《沉沦与觉醒》的点评是:“一部很大气又很浑厚的小说。作品以沦陷时期的东北某市为舞台,多线索、多侧面地描写了不同政治力量的纠集、交错及其代表人物的较量。作品注重人物关系的细致描写,复杂多变又充满悬念。在这种关系与力量的此消彼长之中,使不同类型的人物各显性情。”

  副主席不敌正主席

  30省作协主席网上论笔,曾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昨日巡展结果公布后,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参展的30省作协主席中,其中28位为副主席,1位是名誉主席,只有张笑天是以吉林省作协“正”主席的身份参展的。如今,正主席“顺理成章”战胜一干副主席,难免让人有觉得背后是“论官排文”的嫌疑。

  对此,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评议团成员之一、作家陈村。陈村认为内定人选不太可能,“我是评委,我只负责按照自己的评价来对作品进行打分。而且主办方也从来没和我们暗示过什么谁是重要人物,给他分数高一些”。陈村透露,自己评分最高的是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的《倾听到什么》,但他也强调,评议团的几个评委并没有互相沟通,因此并不能证明另几位评委就没有给张笑天高分。

  作协主席网上不及网络写手

  此番作协主席们的大作在网上的点击率,平均下来却明显不及网络写手。即使是“巡展”冠军张笑天的《沉沦与觉醒》,点击率也只有230万。这个数字和一些网络写手动辄数千万的点击率来说,仍有不少差距。而其他作协主席文章的点击率,平均算下来才10多万。但在起点中文网上,记者随便找来一篇名为《天王》的小说,其点击率是1460万。

  对此尴尬,陈村表示自己当初答应做评委时也曾想到这个问题。“这些网络写手都是从网络上成长起来的,他们的文风很受网上的认同,而且年龄上也是他们和这些网上的作家更贴近。这是没办法的事。”□茅中元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