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故里之争:今日市长们胸襟不如古代知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白故里之争:今日市长们胸襟不如古代知府?
2009年09月01日 10:49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白名高天下,何必辩安陆江油

  “湖北安陆自称李白故里,四川江油要求停止侵权”。据报道,事件起因是安陆的一则宣传广告中有“李白故里”字样,引起了“有充分的史料佐证李白出生于江油”的江油市的不满,且已经“对其侵权提出交涉,并不排除最终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城市名誉权的可能性。

  这一事件,表面上看起来煞有介事,但细想起来,却只能让人摇头叹息。因为江油的态度表明,地方政府的公司化,官员用经济人理性看待包括文化遗产在内的一切事务,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成自然的痼疾,大家只知道靠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赚钱发财,但对如何继承并发扬光大老祖宗的文化遗产,却不甚了了,甚至还要做一些完全相反的事。

  试问,即便江油真的是李白出生的地方,难道就能拥有“李白故里”的垄断权吗?所谓“故里”,无非就是居住过的地方,住上一天,也可以说是故里,何况我们的诗仙曾经在安陆生活过10年,并在这里结了婚,这在李白不断漫游的一生中,应该算是时间最长的“定居”了,说是“李白故里”,何错之有?江油的官员如果真的像他们声称的那样热爱李白,那就应该鼓励大家也到安陆去看一看,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试图用“法律”手段阻止安陆的宣传。况且,尽管江油信心满满,但人们似乎也不难拿出“充分的史料佐证”李白并非出生于江油,而是出生于中亚细亚碎叶城(今吉尔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马克附近),倘若吉国有关方面决定跟江油打一场国际官司,江油又情何以堪?

  市场经济时代,利益要独揽,这可以理解,但文化要共享,尤其是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继承并将其发扬光大的义务。如果两者发生矛盾怎么办?则利益要让位,文化要优先。这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 经济是一时的,文化则是永恒的,韩愈云:“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清人赵翼云:“李杜诗篇万古传”,今天我们都记得李白,并且为我们的民族能够产生这样伟大的诗人而骄傲,但谁还记得当年江油、安陆的GDP是多少来着?

  李白生活在盛唐,具有“济苍生”、“安黎元”的博爱情怀,毕生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他的大量诗篇,既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繁荣气象,也表现出了蔑视权贵,反抗传统束缚,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积极精神。在艺术上,他的诗想象新奇,构思奇特,感情强烈,意境奇伟瑰丽,语言清新明快,气势雄浑瑰丽,风格豪迈潇洒,形成豪放、超迈的艺术风格,达到了我国古代积极浪漫主义诗歌艺术的高峰,同为大诗人的杜甫赞扬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面对这样一位先辈,如果我们只知道靠他的名气赚点旅游收入,则他的在天之灵有知,会不会又要感叹“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呢?

  据说,河南南阳、湖北襄阳两地曾对谁是诸葛亮的隐居地多有争议,清代咸丰年间,身为襄阳人,又任南阳知府的顾嘉衡便写了这样一副对联:“心在朝迁,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有何辩襄阳南阳”,从而化解了纠纷,今天的市长们,不能连古代知府的胸襟都不如吧?

  □郭松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