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神秘家族墓葬群现身宜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北朝神秘家族墓葬群现身宜兴
2009年09月01日 11:11 来源:宜兴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考古人员在宁杭城际铁路宜兴段沿线又发掘出6处、近20座南北朝时期的神秘家族墓葬。南京博物院的李则斌研究员认为,这是宜兴近几十年来最有分量、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古发现,而且出土的多件瓷器造型优美、釉色好,保存较为完整,具有重大考古价值。

  据考古人员介绍,从现场出土的陶罐和墓葬的基本形状看,此次发掘的6处南北朝墓地多为特征明显、有时间延续的家族墓地。其中,紫云山四区、五区的两处墓地,家族墓的特征尤为明显,如四区共7座墓葬,排列有序。而从排葬形式、墓葬形制、出土纪年砖和遗物分析,这些墓葬的时代从西晋一直延续至南朝,且各墓间排葬的规律十分明显,为南北朝时期家族墓葬的研究提供了极佳素材。

  李则斌研究员分析认为,这些墓葬群的发现具有两大意义。一是据史料记载,南北朝时期宜兴的经济、文化空前繁荣,但由于当时长期战乱,流传下来的遗址或文物非常少,以上观点的实际考证严重不足,而这些墓葬的发掘进一步证明了宜兴在南北朝时期是极其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二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发掘的宜兴周处家族墓地,在南北朝墓葬的研究中意义重大,特别对当时的士族社会民风民俗的研究具有很大作用。而此次发现的墓葬群应该是平民墓葬群,因此对研究宜兴古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平民社会风俗有着重要价值。

  (小贾 耿蕾)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