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新词语之1984-1989:最后的精神贵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0年新词语之1984-1989:最后的精神贵族
2009年09月01日 14:16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0年代,在公园谈恋爱接吻的青年算是大胆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市场、商品的深入民心,以理想主义为特质的精神气质在80年代渐行渐远,当80年代结束之际,人们对上半身的思考已远远比不上对下半身的关注,以致怀旧的人,将“80年代”作为一个几乎与理想、激情、思想同义的标签性词语使用。最后的一批精神贵族在这个时代消失了。

  随着市场、商品的深入民心,以理想主义为特质的精神气质在80年代渐行渐远,当80年代结束之际,人们对上半身的思考已远远比不上对下半身的关注,以致怀旧的人,将“80年代”作为一个几乎与理想、激情、思想同义的标签性词语使用。最后的一批精神贵族在这个时代消失了。

  新词New Word

  【 蝙蝠衫 】

  释义:袖子大得出奇夸张,跟衣服侧面连在一起,张开双臂,形似蝙蝠,这就是蝙蝠衫。

  背景:1987年,一部名叫《霹雳舞》的美国歌舞片成了青年人的“流行风尚标”,影片里的演员身上穿着蝙蝠衫,一遍遍模拟擦玻璃或者外星人行走动作的情景,成为了当时年轻人追逐的偶像,一时间,蝙蝠衫成了那个年代颇具代表性的流行服装,并且引发了后来一系列肥大衣服的流行。

  【 萝卜裤 】

  释义:一种高腰、宽松、收脚、裤筒似萝卜的裤子,是80年代后期的青年时尚。

  背景:80年代后期,“小虎队”席卷而来,三个翩翩美少年穿着萝卜裤与白衬衫,跳着轻快的舞步。很快,校园里的男生全都穿起了萝卜裤,双手插在裤兜里,如果用白色的萝卜裤搭配白色上衣,更觉得自己就是“白马王子”。

  【 一无所有 】

  释义:中国的第一首摇滚歌曲,后来成了80年代人释放自己强烈情绪的符号。

  背景:1986年,在北京的一场音乐会上,崔健走上舞台,演唱了他的新作《一无所有》。歌曲结束时,被震撼的观众起立鼓掌。不久,中国的青年人开始在校园的宿舍及咖啡馆中用吉他弹唱崔健的歌。

  【 儿童不宜 】

  释义:指某一部影片严禁少年儿童观看,这是中国大陆最早的分级制雏形。

  背景:1988年,一部名为《寡妇村》的电影在内地上映,影片内容并无惊世骇俗之处,但凡是上映此片的影院,却无一例外地在宣传语中加上了“儿童不宜”四个字。遗憾的是,迄今为止电影分级制度仍未出台。

  【 丑陋的中国人 】

  释义:台湾作家柏杨著作的一本书,引入大陆后,成为民间反思中国传统文化的代名词。

  背景:《丑陋的中国人》1985年进入内地,书中提出了中国文化“酱缸说”,与鲁迅的“吃人说”、李宗吾的“厚黑学”一起,是当时最为流行的文化语录。

  【 民工潮 】

  释义:顾名思义。即南下打工的民工汹涌成潮,1989年2月22日,元宵节之夜,外省农民工塞满了广州火车站广场。

  背景:80年代后,“南下打工”成了当时中国农民发财致富、然后回乡建房成家的一大捷径。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离乡背井,涌向珠三角城市,进入工厂、酒楼,成为“打工仔”、“打工妹”,1989年春节后,农民工终于成为“潮”。

  【 孔雀东南飞 】

  释义:原为古乐府诗,80年代被引申来比喻人才大量向东南方向流动。

  背景:80年代,对外开放自东南启动,四个特区深圳、珠海、厦门、汕头分别对应港澳台和潮汕华侨,自此,东南犹如磁石,吸引各路资源,而人才更首当其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