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天明:相对于郭敬明,韩寒是个诚实的劳动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陆天明:相对于郭敬明,韩寒是个诚实的劳动者
2009年09月01日 17: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作家陆天明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回应对韩寒的看法——

  “相对于郭敬明,韩寒是个诚实的劳动者”

  前晚,著名作家陆天明第二度登上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以一位反腐作家的身份做了题为《改革开放又一个硬道理:我们必须廉洁诚信》的演讲,在与观众互动环节中回应对韩寒的看法时,陆天明对这位曾与自己展开激烈骂战的80后作家依然给予了肯定,表示韩寒是个诚实的劳动者并且很会思考值得尊敬。

  陆天明曾创作过《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反腐文学,近来又特别为深圳创作了60万字的反映改革开放历程的长篇小说《命运》并搬上荧屏。当被问及为何喜写现实题材,陆天明说:“并不是因为我喜欢,是因为这个时代太复杂、太伟大,深圳应最有体会,现实有太多东西在改变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中国家庭的命运,甚至在影响世界的前景。所以它迫使我们这些当代的作家不得不拿我们的眼睛去关注我们眼前的现实。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作家的责任意识。”他谈到,现在大家都拐着弯写三角、偶像、青春,但是我们眼前发生的如此波澜壮阔的当代现实生活被很多作家绕过去了,“他们一直在谴责中国当代不出大家、不出大作,而中国的作家和任何一个时代的中国作家、和任何一个国家的作家智商上能力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在这一点上他不敢动,他老是戴着铁镣跳舞。《命运》这本小说是写真实的深圳,是写深圳的真正的历史。”他说自己很喜欢深圳,从深圳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虽然现在深圳作为特区的特色似乎没有过去那么强烈,但是深圳的历史使命并没有完成,只要中国还要进步,还要完善,还要追求明天更好的生活,深圳这个角色要做的事情会永远进行。

  陆天明表示对于大家都把他当反腐专家,他感到很高兴。据他对中国现实生活的思考和感悟,他认为,中国如果还要向前走,中国的改革开放还要深入,就必须要讲廉洁和诚信,如果我们不廉洁,不诚信,不要脸,一切都要失去。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有观众让陆天明评价一下韩寒,问其会否成为下一个鲁迅。曾在韩寒与白烨的骂战中惹火上身的陆天明在回应中对韩寒依然作出肯定的评价,他说:“相对于郭敬明,我只能这么说,韩寒是一个诚实的劳动者,他不偷、不剽窃,第二他很会思考,他的脑袋是长在自己头上,这一点是值得尊敬的。但是我必须说明,我并不完全赞同他对我们当代社会所有的观点。至于他能不能成为什么样的人物?我只能说,韩寒面前的路还非常长,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但‘鲁迅’这顶帽子不是轻易给哪个人戴上的。”回忆当年那场骂战,陆天明表示自己和韩寒吵架是因为他那个年纪不懂民主,“我替白烨说话不是赞成他的文章,你们要让他说话,他有权批评你,批评对不对要考量,你不能骂娘,我替他说话后是几十万人骂我,像是红卫兵,这些人不民主。我和韩寒吵架就是让大家做一次民主的演习,通过这次吵架是让大家说话,大家都有权利说话。”

  郑丽虹 文/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