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六旬老翁展绝技 微型油画系列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扬州六旬老翁展绝技 微型油画系列亮相
2009年09月01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扬州9月1日电 (曹羽 潘庆云) 9月1日,江苏扬州六旬老翁展绝技,微型油画《扬州风景》系列五亭桥、四望亭、文昌阁、东关古渡美景正式亮相。

  这组描述扬州主要旅游文化景点的油画长宽均分别只有1.6cm(厘米)和1cm(厘米),尺寸不到普通邮票的四分之一大小,还不如一个指甲盖大小,方寸毫厘之间将扬州的标志性建筑展现得栩栩如生,另人惊叹。

  该作品需要通过放大镜在指甲盖大小的“画板”上观赏,景色清晰、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笔触细腻,变化轻灵丰富而又不是油画凝重典雅之特点,颜色浑厚,在极小的空间呈现大气的古建筑。

  创作者为扬州六旬老翁高诗根,从事油画创作已有30余年,从90年代开始不拘泥于常规的油画创作,另辟蹊径,开始了微型油画的创作。他告诉记者,在微小的空间凸显一个完整景点,必须心如止水,全无杂念,手指稍有抖动,画面就会比例失调或者层次模糊。

  在创作《扬州风景》的过程中,高诗根每天从早到晚,每天从早到晚,全身心投入。画画的时候,他都会紧闭工作室的门窗,全神贯注,避免外界干扰,稍有动静打断思路,手指就会“条件反射”似的上提,以防功亏一篑。

  为了保持画笔稳定,高诗根有自己的独门秘籍,他把这个叫做“气功”。深吸一口气再下笔,保持身体和手腕的稳定,绘画过程中随着运笔的过程慢慢吐气,如此循环往复。画到微妙之处,肉眼已经无法完全看清时,全凭手感。

  高诗根认为,扬州是一座自然风景和文化底蕴兼备的古城,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特殊技艺记录扬州城的美景,在体现微型画的独特性、艺术性的同时,展现扬州风景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