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指挥家孔泽尔三癌缠身 音乐巨人病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著名指挥家孔泽尔三癌缠身 音乐巨人病逝
2009年09月03日 08: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著名指挥家病逝,享年74岁,7月曾携乐团来京演出

  孔泽尔三癌缠身,前日去世

  今年7月才携辛辛那提通俗管弦乐团登陆国家大剧院的“大众音乐王子”、美国指挥家艾瑞克·孔泽尔,因患肝癌、胰腺癌与结肠癌治疗无效,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1日上午在缅因州的家里逝世,终年74岁。乐团总裁特雷·德维在声明中表示:“这个世界失去了一位音乐巨人”。

  绝唱

  逝世前曾登陆大剧院

  7月10日登上国家大剧院以前,在人前的孔泽尔精神很好,但却拒绝任何人询问有关自己患癌的问题。事实上,在今年4月底,孔泽尔已被查出同时患有肝癌、胰腺癌和结肠癌三种绝症,得知噩耗的指挥家当时吃惊地称“这事儿可不在我的日程上!”孔泽尔突然去世,其乐团接下来的演出,将由另外一位指挥家执棒。

  对于孔泽尔与辛辛那提通俗管弦乐团,中国乐迷最熟悉的是他们的“发烧”专辑“Roundup”里的西部牛仔片《七侠荡寇志》之主题曲。率领辛辛那提通俗管弦乐团驰骋乐坛超过44年的孔泽尔,曾经多次来到北京演出,而他的每一次到来,都会为北京的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演出。

  可乐迷谁也没想到,今年7月10日、11日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却是他与中国观众的最后一次见面。

  愿望

  希望能和中国导演合作

  擅长将电影配乐、百老汇舞台剧、广告音乐以“通俗交响乐”形式展现的孔泽尔,打破了古典与流行的疆界,曾获1998年美国格莱美大奖。孔泽尔和乐团一起录下了80多张CD,其中有50张都曾上过美国《公告牌》杂志的畅销榜单,迄今为止,乐团的录音CD销量已突破一千万张。

  在2005年孔泽尔曾接受过本报记者的越洋电话专访。当时孔泽尔称自己的乐团单是“严肃”的音乐会,一年就会演150场。孔泽尔还在电话里透露,自己很想演中国电影《无极》里的音乐,无奈没拿到谱子,事情一直搁着,2005年在京演出的最后一刻,他如愿把《无极》的音乐搬上了舞台。在今年7月来京时,孔泽尔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和中国导演合作。

  孔泽尔与北京观众的四次邂逅

  ●第一次来京:1998年,孔泽尔来京指挥中国交响乐团,那次是他首次将“通俗管弦乐团”的概念带到中国。

  ●第二次来京:2005年,带领辛辛那提通俗管弦乐团来到北京献演“好莱坞大片狂响”音乐会,孔泽尔执棒120人的大乐团,用交响乐的形式,演绎了由他们首演的30部好莱坞电影插曲。

  ●第三次来京:2008年8月9日,孔泽尔率领辛辛那提通俗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一场演奏会。因为时逢北京奥运会,在这次音乐会上,孔泽尔带领乐团演奏众多奥运会主题曲。

  ●第四次来京:2009年7月10日,孔泽尔首次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上演了《星球大战》、《歌剧魅影》、《我心永恒》、《月亮河》、《卧虎藏龙》等一系列世界经典电影音乐。

  - 关键词

  辛辛那提通俗管弦乐团

  1965年,孔泽尔加入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在这之前,尽管他也灌录了一些唱片,但却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指挥家。加入乐团后他创作了一个冬季演出的现代音乐系列,这个系列作品让孔泽尔的才华被大家所了解。1977年,辛辛那提通俗管弦乐团正式成立,孔泽尔担任乐团指挥。此后,他带领乐团共同创造了无数光辉的业绩。

  电影音乐

  孔泽尔因为成功演绎了许多电影原声配乐,又被人称为电影音乐大师。1984年孔泽尔和乐团就将电影《星球大战》的音乐录制成唱片,这是他的职业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1997年,孔泽尔和乐团演绎出版了两张电影音乐专辑。有评价称,孔泽尔指挥的电影音乐,不仅能将电影的画面用听觉的方式传达给观众,更是用音符表达导演的意图。

  (记者张璐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