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复兴之路》音乐部:5个乐章36个主要曲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访《复兴之路》音乐部:5个乐章36个主要曲目
2009年09月03日 10: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9月23日将在人民大会堂首演。记者近日走进创作团队,探寻《复兴之路》的幕后故事。

  创作队伍

  有“40后”也有“80后”

  5个乐章,36个主要曲目,凝聚着所有音乐创作者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劳。

  《复兴之路》集结了一支出色的音乐创作队伍。张千一、印青、赵季平、叶小刚、孟卫东、徐沛东、郝维亚等优秀作曲家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音乐创作中来。

  音乐部副主任、著名词作家宋小明说:“从‘40后’一直到‘80后’,老、中、青三代优秀作曲家在回味自己亲历的画面中完成了创作。”

  曲目大都一气呵成,之后所有曲目都要经过核心创意组试听,所有成员充分发表意见、激烈讨论。经过反复多次修改,8月初,音乐创作全部完成,音乐录制也在8月下旬完成。

  主要曲目多数为新作

  整个《复兴之路》的音乐创编突出了它作为一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特点,展现了169年来中华民族探索、奋斗、最终走向胜利的各个历史场景。《惊梦》、《辛亥童谣》、《长征路上》、《打过长江》、《在希望的田野上》,一直到最后《走向复兴》,音乐声声,呼应着华夏儿女浴血奋战、奋发图强的复兴之路。主要音乐曲目中,除少数几个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外,多数都是专门为《复兴之路》新创作的曲目。

  音乐形式也尽量做到丰富,管弦乐、民族乐和电子流行乐形式都有呈现,第五章《中华颂》中包括蒙古族、维族、藏族、壮族和回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歌舞,其中的音乐大量运用了马头琴、铜鼓等少数民族的乐器,以及长调等极富民族特色的音乐手法,其他章节中也有一些曲目加入了民族器乐的演奏。

  一大亮点

  合唱贯穿始终

  在《复兴之路》中,合唱部分是一大亮点,占有相当比重,既有作为表演主体的部分,也有作为表演背景的部分,几乎贯穿始终,是观众的视觉核心。所有曲目在录音前都制作了MIDI小样,以做到精益求精。在正式录音过程中10多支合唱队、5支乐队,再加上双倍录音,真正营造出了“千人合唱”的效果。

  音乐部除了承担整个音乐曲目的创作,还承担了演出的音响动效制作。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使枪声、风声、水声、火声极其逼真,大大增强了表演的冲击力和场景的真实感。

  李 舫 兰 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