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波:我在天安门城楼拍摄开国大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侯波:我在天安门城楼拍摄开国大典
2009年09月03日 15:44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图为毛泽东在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在天安门城楼拍照的人数极少。有一个身材瘦小的女性身影,举着照相机一直把镜头对准开国大典上的领袖们,她就是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城楼上唯一的女摄影师——侯波。

  她13岁即投身革命参加抗战,14岁加入共产党奔赴延安。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南海为毛泽东等领导人拍照达12年。在毛主席生前公开的700多幅照片中,就有400多幅是她拍摄的。

  我在天安门城楼拍摄开国大典

  文/侯波口述 夏莉娜执笔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为了能拍好这次大典,上级从《华北画报》、《东北画报》、北平电影制片厂照相科选派了多名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记者和摄影师。但能够上天安门城楼的有陈正青、杨振亚和我。记得在广场上的有吴群、林杨、孟昭瑞等,总共有30名摄影记者在拍开国大典。那天,陈正青、杨振亚作为记者是要发稿的,而我当时是中南海摄影科科长,没有发稿任务,只要留资料。那天我丈夫徐肖冰也在天安门城楼上忙乎着拍新闻电影纪录片。

  开国大典那天,上午不到10点我就先到天安门城楼上看地形,快到中午的时候,苏联专家带着彩色纪录片的拍摄设备也都纷纷就位。因为下午2点在中南海勤政殿,新当选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布就职并举行第一次会议,我又急着赶回去拍照片。2点半多拍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我再赶到天安门跟着参加政协会议的代表们一起登上城楼。等我上去一看,好位置都被他们拍纪录片的摄制组占了。那天有两个摄制组拍彩色纪录片,还有一个组是拍黑白纪录片的,加起来至少有好几十人。

  大概下午2点50分,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乘车到了天安门城楼下,从天安门城楼左侧一步步走上来。当毛主席踏上最后一个台阶时,大喇叭里传来播音员丁一岚和齐越的声音:“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军乐奏响《东方红》……我赶紧把相机对准了毛主席,一边拍一边往后退,还要不断地调整焦距和光圈,生怕误了每一个重要的镜头,那可就犯下了大错误。当《东方红》第三遍奏完的时候,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正好到达了天安门正当中的位置。国歌声中,毛主席亲自按动了电钮,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