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帖》等国之重宝亮相故宫博物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秋帖》等国之重宝亮相故宫博物院
2009年09月03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应妮)《中秋帖》、《上阳台贴》、《千里江山图》等一批“国宝级”书画珍品,三日集中亮相故宫博物院《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实乃难得一见之景。

  武英殿书画馆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是故宫博物院的常设展览。共有九期,分三年展出。从9月3日至11月1日的第六期,适逢国庆60周年,因而主办方特意遴选的书画作品是多年未展的国之重宝,如晋代王献之的行书《中秋帖》卷、唐代李白的草书《上阳台贴》卷和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等稀世珍宝。

  晋代王献之的《行书中秋帖》卷,乾隆帝将其列为“三希”之一,备极珍爱。二十世纪初曾流出故宫,一九五一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自香港购回。

  唐代李白的《草书上阳台贴》卷为李白手书四言诗一首,是这位著名诗人的唯一传世墨宝。此贴诗歌豪放,字势雄浑,体现了李白的性格特征和盛唐时代书风。卷内有宋徽宗赵佶、元明清藏书名家及乾隆、嘉庆内府等鉴藏印章,承传有绪。该卷二十世纪初流出故宫,新中国成立后由张伯驹赠予毛泽东,后者转交故宫博物院收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该卷轴深藏宫中多年未展,即使故宫库房的工作人员也有十几年没见过真迹。此次开卷机会十分难得。

  《千里江山图》卷为画家传世孤本,据蔡京跋,作者绘此图时年仅十八岁。该画是宋代青绿山水巨制。用笔精细,法度严谨。山石肌理、树木枯叶、河湖水纹乃至细小如豆的人物,无不惟妙惟肖。

  据故宫工作人员透露,“国宝”级别的书画作品每打开展出一次,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定程度损害。因而,此次为迎接国庆六十周年而露面的珍稀书画,下次何时能再展真容可谓遥遥无期。(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