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广州地下"藏宝图":12朝27层文化堆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广州地下"藏宝图":12朝27层文化堆积(图)
2009年09月13日 15: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发现的古城墙位置示意图

  1.南越国宫城北宫墙。

  2.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西湖路光明广场。

  3.东汉、晋、南朝三代城墙遗址,教育路东侧、中山五路南侧。

  4.旧仓巷东汉、晋、南朝、唐代城墙遗址。

  5.西湖路光明广场唐代城墙遗址。

  6.仓边路唐代城墙遗址。

  7.仓边路宋代城墙遗址。

  8.越秀北宋代城墙遗址。

  9.长塘街西侧南汉宋代城墙遗址。

  10.文德北路东侧宋代城墙遗址。

  11.广仁路宋代城墙遗址。

  12.德政中路南汉、南宋水关遗址。

  13.大塘街宋代古河道。

  14.宋代六脉渠遗址。

  15.西门口明西城门瓮城遗址。

  16.越秀山明城墙遗址。

  策划 /赵 洁

  撰文 /卜松竹

  感谢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图片

  1

  广州古城:

  层累的城市编年史

  城市长大,珠江变窄

  12朝27层文化堆积

  今天的广州,城区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可是2200多年前,广州建城之始,城区仅仅是今天的越华路、吉祥路东侧、惠福东路、旧仓巷所包围的区域,总面积不足0.4平方公里。2200年间,广州城区“长大”了2500倍。

  今天的珠江,自西向东穿过广州,其前航道似一条美丽的飘带缠绕在广州城中央,这条“飘带”在海珠桥附近最窄只有450米。可是六七千年以前,越秀山、白云山等不过是环珠江的小孤岛。即使在广州建城之时,珠江的北岸还在今惠福路一带,那时的珠江仍宽广得如同“大海”。

  广州城,在这2200多年里,是怎样“长大”的?这一“成长”经历,只有在最近50多年中,通过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的努力,才逐渐清晰。

  在中国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对于古城的考古发掘和研究都像是考古工作者共同来玩“拼图”游戏。对于广州古城的发掘和研究更是如此。

  广州传统城区内的考古发掘工作主要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最初的重要发现有1973年在广仁路发掘宋代子城西墙、1974年在中山四路北侧发掘出秦代造船遗址。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传统城区开发工程日益频繁,考古发掘地点猛增,发现了大量与广州古城有关的文化遗存,包括各时期的房址、灰坑、水井、排水渠、城墙、道路等遗迹,使得广州古城的面貌逐渐清晰。

  12朝27层文化堆积  

  考古专家对广州城的“拼图”:一是城市中心地,二是历代古城墙,三是道路、房址、水井、灰坑等生活遗存,四是城市生活排水设施。

  从建城伊始城市中心就没有变过的城市在世界上极为罕见,据说全世界大城市只有三个:罗马、亚历山大、广州。

  根据史料,历史学者们勾勒出中山四路一带在广州城市变迁的2200年中独有的地位: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任嚣统一岭南后设立南海都,当时称番禺,中心在今广州仓边路一带;三国至唐末五代时期,广州城向南扩大,因临近江边,常为洪水所淹,南海王刘隐凿禹山,取土垫高,拓展城垣,名为新南城。今财政厅所在地为隋唐广州刺史署,后为南汉宫殿区。今天的北京路、中山路即为唐城南北、东西主干道;

  宋代广州的政治中心在所谓的“子城”,也就是今天的吉祥路、中山路、小北路、越华路一带;

  明代洪武和嘉靖年间,曾两次扩建城墙——第一次扩建时,把宋代三城合而为一,称老城。第二次扩建是在老城南增筑新城。明朝的广州城东到大东门(现在的越秀中路),西到大西门(现人民路),南到大德路-大南路-文明路,北到越秀山-小北;清顺治三年(1646年),广州城“南拓”到现在的一德路-泰康路-万福路,但其中心地都没有发生转移。

  几乎整个20世纪中,中山四路、北京路一带仍是广州最为繁华的区域,这里作为广州城市中轴线的地位直到本世纪初才开始移交给“广州东站-中信广场-珠江新城”这条新线。

  史料的记载在考古发掘中得到了有效的验证。广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易西兵告诉记者,1995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广州市中山四路北侧原儿童公园及其东侧地块进行了长期的考古勘探和发掘,清理出秦代造船遗址、南越国宫苑遗址、南汉国宫殿遗址、明清布政使司署等重要遗迹,以及近现代、清、明、元、宋、五代、唐、隋、六朝、两汉、南越国、秦12个历史时代的27层文化堆积,文化层堆积最厚超过6米。发掘表明,南越国宫署遗址就是广州城市发展的一部无字史书。这里既是南越国的王宫御苑,又是2200多年来延续不变的城市中心。2006年12月,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就城市古道的发掘而言,2002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北京路北段配合工程建设进行发掘,清理出唐、南汉、宋、明及民国11期道路遗迹,真实地再现了广州古城中轴线的历史延续。发掘结束后,遗址在原址保护并展示,成为广州重要的历史文化景观。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