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捐献"洗白"赝品?"国宝"最终成"纪念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捐献"洗白"赝品?"国宝"最终成"纪念品"
2009年09月13日 16: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宝还是赝品?

  旨在为汶川大地震灾区重建筹款的“国宝献汶川”文物捐赠活动已处于始料未及的尴尬中。有评论指出,部分收藏者希望借此次活动将赝品“洗白”,从而让自己的其他藏品迅速升值——

  2009年4月,四川省收藏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伍义江最终决定,将一件清代乾隆年间珐琅彩“花薰冠架”捐给汶川灾区。经北京多名专家鉴定,这件文物的拍卖价值在1.6亿港元以上。这件赠品如能拍卖脱手,便会成为当时数额最高的个人捐赠。随后,汶川接到来自全国的电话,他们纷纷表示,“愿意捐出自己珍藏的国宝级藏品。”

  这让正为重建所需巨大资金缺口焦虑的汶川县政府看到了某种希望,他们组织“国宝献汶川”活动,号召并发动全国文物收藏者、企业家捐献和购买文物。于是,包括“花薰冠架”在内,共有66件文物为领导小组所接受。报道称,这些文物同样经过了聘请专家的鉴定。7月21日,在人民大会堂,汶川县政府组织了一场规模盛大的捐赠仪式,以回馈捐赠者的爱心。

  又出了一个“周老虎”?

  最早的质疑出现在“雅昌艺术论坛”。在贴出的赠品图片后面,跟帖者讥为“玩笑”,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元青花瓷器上,另有部分佛像和青铜器也被提及。

  “看看这些元青花,地摊上到处都有,怎么到了人民大会堂?那个官窑大盘子,哪有这么大的啊,博物馆都没有,故宫都没有,是景德镇新品吧?”质疑者说。所谓“大盘子”,指的是赠品中几件“明宣德青花釉里红大盘”,其中一件直径为1米,另一件直径则达到1.8米。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业内专家。北京华夏物证陶瓷鉴定研究所所长毛晓沪在过目上述赠品图录后,对于这些“大盘子”,他直接给出否定意见,“它的晕散问题完全解决了,这个都超过康熙的水平,根本就不是宣德的东西”,对相关元青花他也频频摇头;首都博物馆副研究员王春城则从生产工艺水平给出意见,认为直径60厘米的宣德瓷器“闻所未闻”。

  事件引发了轩然大波。组织这次献爱心活动的许明说:“我接到汶川县政府的电话,有藏家在质疑电话里对他们说,又出了一个‘周老虎’事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