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娃之父”韩美林:定稿那晚吃了两次救心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娃之父”韩美林:定稿那晚吃了两次救心丸
2009年09月13日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韩美林在接受记者采访。 作 者:牛杰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济南9月13电 题:心画无形每问天 传神妙法总机缘

  ——访艺术大师韩美林

  记者 牛杰峰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当年那个17岁离开故乡的少年,而今已成为誉满海内外的艺术大师。北京奥运之后大家称他为“福娃之父”,最亲近的亲朋好友介绍他时,总能把大家逗得在沙发上躺倒,笑出眼泪。业内挚交冯骥才说他超级意识流,而他自称为一个时间的穷人,一个有能耐的好人——韩美林。

  9月11日,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济南,跟这里的老邻居、新朋友谈天说地,讲起了做人、学艺。让人们领略了一位艺术大师的人格风范,感悟到大师的艺术魅力。有道是:心画无形每问天,传神妙法总机缘。八方风雨平常事,七彩人生正少年。

  海右美林:丑小鸭变白天鹅

  秋日的午后,天气已略带凉意,但室内气氛热切,早已是高朋满座等待着艺术大师韩美林的“讲座”。“今天,让我来作这个‘讲座’,其实17岁之前我是不会讲话的,家里一来客人就躲进厨房。现在说我是灵魂的工程师,让我讲讲艺术的精神,实在不敢当,今天回到家乡看到了我的老乡、老邻居我特别高兴,就跟大家聊聊,唠唠吧。我保证你们不打盹儿。”韩美林的几句开场白一下把全场逗乐了,拉近了大师与听讲者的距离。

  在与韩美林先生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是1936年出生在山东省济南市,父亲是山东人、母亲是安徽人。1948年,韩美林考入济南市立第一中学,3个月即辍学参加革命,到济南烈士纪念塔委员会浮雕组当通讯员。1955年,韩美林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先后在工艺美术系、染织美术系学习,毕业后留校在装饰美术系当助教。由于身上流淌着黄河两岸、长江南北的血液,所以,这个“南北合一”的汉子对祖国的美好河山总是涌动着无穷尽的、发自内心的创作欲望。

  韩美林一生坎坷,用他的话讲,“从小就是个苦孩子”。但是,经历了一生风雨艰辛的韩美林从来不将痛苦、悲伤示人,从来都是讲关爱、感恩以及报国。“共和国养育了我,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孕育了我。使我从一个农村出来的不敢说话,不会说话的丑小鸭,变成了一个艺术家,一只白天鹅。所以,我的万件作品从来不卖而是献给我的祖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