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窑官方考古发掘启动 创烧年代或提前数百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定窑官方考古发掘启动 创烧年代或提前数百年
2009年09月21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保定九月二十日电 (吕子豪 郭英昆)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二十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考古发掘队,对位于此间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定窑遗址开始史上第三次官方考古发掘。有关专家称,此次发掘或可发现定窑隋代实物,使其创烧年代提前数百年。

  定窑是中国五大官窑之一。史料记载,定窑创烧于唐、极盛于宋、衰落于元,因宋时曲阳隶属定州故称定窑。定窑白瓷胎薄质细,釉色洁白,造型优美,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之称,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定州白瓷孩儿枕”是代表作之一。

  据河北省曲阳县宣传部门介绍,定瓷遗址集中分布于曲阳县涧磁村、北镇村和东、西燕川村、野北村两个区域,总面积十余平方公里。河北省官方曾两次对该遗址进行部分发掘,出土大量唐至金、元时期遗物及三十多万瓷片、窑具等残片。此次由二十名教授、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联合发掘队,将对曲阳县涧磁村和北镇村两处古定窑遗址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考古发掘,预计发掘面积将达五百平方米。

  考古发掘队领队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秦大树教授说,此为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极少量的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主动考古发掘,发掘的主要目的是对定窑分期,工艺技术发展、变化和传播,早期定窑面貌,金代定窑生产状况、“尚食局”、“尚药局”款瓷器情况,元代定窑生产状况等学术性问题进行研讨和印证。

  从事定窑研究三十余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认为,此次发掘除可对定窑器物造型、装饰手段等给以科学清晰的定论外,或可发现学术界有争议的隋代实物佐证,使定窑烧造历史提前数百年。(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