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神话学者对话 "熊的传人"作者自认不受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韩神话学者对话 "熊的传人"作者自认不受欢迎
2009年09月21日 0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最近前往韩国访问的中国神话学者叶舒宪教授是敏感争议的中心人物,他所著的《熊图腾:中华祖先神话探源》在韩国被看作是“檀君神话掠夺记”在中国国内也引发了“龙的传人”的不满。梨花女子大学中文系的郑在书(57岁)教授因研究韩国神话对中国神话的形成产生了影响的研究而在中国引起了强烈的反感。日前,这两位研究神话的中韩争议人物进行了一番别开生面的对话。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在对话中,郑教授和叶教授有一项共识,就是都不承认神话时代的国界。他们站在反对国粹主义的立场上主张文化多元主义。

  应如何理解“神话回归”?

  郑在书认为,现在是神话回归的时代。以神话为背景的奇幻小说《哈利波特》、《指环王》等均大受欢迎就是明证。不过,他表示,令人遗憾的这些都是以西方神话为中心。“神话回归”现象中还存在更深的文化因素。21世纪以来,想象力和形象的重要性得到了强调。“讲故事”和“叙事”所具有的力量得到了广泛关注。这本来是人类在漫长的岁月中积蓄的神话的力量。

  叶舒宪表示,最近随着西方过去因基督教信仰而被压抑的文化传统的回归,出现了寻求新本相性的动向。这一动向引领了“神话风潮”。

  郑在书称,把神话和文化产业联系起来仅换算成经济价值的倾向令人感到遗憾。神话是文明的养分,从中可以获得人类开拓未来的智慧。

  叶舒宪认为,虽然产业化时代经济依靠石油、煤炭等天然资源,但在信息化社会中则依存于文化、精神资源。在“灵魂丧失的时代”中,人类应通过神话恢复新的精神文明。

  “熊图腾”倡导者自认不受欢迎

  郑在书在2007发表的题为《中国神话中的韩国神话》论文,引起了中国网友和部分学者的极大不满,有批评称“韩国夺走了中国神话”。对此,他表示:“我的论点本是中国神话通过与韩国等临近地区的文化上的相互作用而形成多元化,其中存在误会。同一时期,叶舒宪教授的书《熊图腾》刚一出版,韩国学者和网友也提出抗议。这本是一本在中国神话中寻找‘熊图腾’痕迹的书,但在韩国却被解读成‘中国连檀君神话都要抢走’。两国出现了这种非常讽刺的情况。我和叶教授都是站在批判国粹主义的立场上肯定文化多元主义的学者,然而情况却演变成我们在对方国家中被视为极端种族主义者。最近韩国的媒体还刊载着批判叶教授的《熊图腾》的报道。”

  叶舒宪认为,大家对他的书有很大的误解。“我们不能以现代的国家、民族的观念看待3000~5000年前的神话。在我书中提到的‘黄帝时代’,连‘中国’这个国家都不存在,当时的人们过着狩猎生活,因此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动物图腾。怎么能用现代的国家和民族观念来看待他们呢? ”

  郑在书介绍说,韩国学者们怀疑叶舒宪教授的理论是不是把中国黄帝族的熊图腾说放在上位而把檀君神话放在下位。

  叶舒宪称,从中国神话学者的立场讨论来看,部分表达方式可能是误会的根源。“然而我的书的整体趣旨和基本立场绝非如此。我关于熊图腾的研究并不局限于中国和韩国,我的研究对象还包括北欧和日本的阿伊努族等所有地区。我是在水平而不是竖直的关系上论述黄帝和檀君。”

  叶舒宪还表示,他对熊图腾的研究并没有任何政治意图,也没有用有关部门的拨款。他也承认,自己的熊图腾学说并不受待见。“我的学说在中国似乎并不怎么受欢迎。中国人一般自认为是龙的后裔,对熊图腾很不理解,”他说。

  郑在书认为,虽然对学说赞成和反对的争论固然存在,但只有摒除误会和偏见的客观讨论才能使学问得到发展。叶舒宪赞成他的见解,但也认为“神话研究必然会被学者的单纯意图相悖的种族主义利用,无法从误会中解脱出来”。

  郑在书最后表示:在现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弘扬曾经无国界进行交流的神话时代的想象力非常重要。我们有必要恢复过去东亚地区通过客观的文化探究自由共享文化的连带关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