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武器助国庆背景表演 8万人翻图误差几为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子武器助国庆背景表演 8万人翻图误差几为零
2009年09月21日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子“武器”助力国庆背景图案表演

  8万多人翻出41种图案,误差率几乎为零

  一会儿是数万枝桃花在风中轻轻摇曳,一会儿又组成洁白的鸽子展翅欲飞……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将出现一支由全市270所中小学学生等组成的背景图案表演团队。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庆祝大会中,他们将在天安门广场上翻出41种图案,而误差率几乎为零。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路建康透露,许多首次使用的电子“武器”立下了汗马功劳。

  今年国庆参加背景图案表演的共有8万多人,演出时在天安门广场地面上也因此需要有8万多个坐标点。路建康在50周年大庆时就负责背景图案表演,他介绍,10年前的坐标图完全靠人工绘制,十几个人花了3个多月才完成,而今年仅两个人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全部搞定。能够如此神速,最新研制开发的电子排位系统立了大功。

  电子排位系统通过电脑可以将每一个点的位置准确地标注出来,它的联想功能还可以显示每一个坐标点上演员的表演任务。在演练中,曾有几百个演员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退出,替补演员通过这个系统的联想功能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全熟悉了情况,一点都没影响整体演练。

  此次背景图案表演共有41个图案、49种变化,而50周年大庆时只有22个图案、23种变化。说起这个变化,又不得不提到另外一个“武器”——专门为此次表演开发的电子指挥系统。50周年大庆时,主要用手工操作换色器来指挥演员翻牌。而电子指挥系统直接显示不同的号码,演员就可以做出相应的变化,因此变化数量大大增加。此外,通过指挥系统的频闪功能还使表演实现了更多变化,比如凸出的“国庆”字样,摇曳的桃花、牡丹花。

  除了高科技的电子“ 武器”,背景图案表演团队也运用了不少贴心的小发明。比如,演员手中的支架从单根变成了双根,这样一来变化增加了一倍。这个小发明还让平面静止的背景图案表演“动”了起来。牡丹和桃花摇曳时,支架上可以放一朵花,把演员藏在下面,用手摇花时就不会“露馅”了。

  指挥部还为每个演员配备了一个非常人性化的“百宝箱”,箱子带拉杆和轮子,里面放表演道具和食品,背面还连着一个小凳子,演员们因此可以坐着表演。这个箱子也是专门为此次表演设计的,生产箱子的厂家还申请了专利。((牛春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