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今日压“韩流” 韩剧不再“看了又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风”今日压“韩流” 韩剧不再“看了又看”
2009年09月21日 09:4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剧显示“眼球效应” 韩剧不再“看了又看”

  “汉风”今日压“韩流”

  尽管央视八套依然在播出韩剧《旋转木马》,但比起当年韩剧在国内荧屏“看了又看”的盛景,如今的韩剧浪潮显然已没有了当日声势。伴随着韩剧近两年的逐步降温,另一方面,长期受苛责的国产剧近两年在荧屏长势喜人,逐年升温。

  韩剧不再“看了又看”

  曾几何时,韩剧在国内荧屏如杂草般疯长。2002年仅一部《冬季恋歌》就在国内21个频道播出,同年登陆中国的韩剧达67部。到了2004年,引进韩国影视剧已达107部。随着《人鱼小姐》《看了又看》《大长今》《我叫金三顺》等剧的收视率不断飙高,韩剧甚至成了各个电视台心照不宣的收视率“速效救心丸 ”。立竿见影的收视效果,又反过来促使电视台播出更多的韩剧。

  然而,“收视长红”始终是美好愿望,“盛极而衰”却是客观规律。不知不觉中,国内观众开始对韩剧产生审美疲劳,曾经长袖善舞的韩剧对收视率的推动也开始显得力不从心。再看今日荧屏,除了偶尔播出的几部过气韩剧外,盛景不再门庭冷落的整体状况真实地传递出一个信号:荧屏韩流降温渐成“寒流”。

  国剧显示“眼球效应”

  当韩剧不再成为荧屏的视觉中心时,令人可喜的是,这几年的国产剧开始凸显其在国人心中的眼球效应。如果说2006年有《暗算》和《亮剑》的话,那么 2007年的《金婚》《奋斗》《士兵突击》正式呈现出三箭齐发的整体态势,它们在荧屏播出和网络点播的双赢局面,也让观众对优质国产剧的品牌期待转化成了市场潜力。

  这种潜力在2009年的上半年浮出水面,成为市场的实际推动力:热播剧《北风那个吹》《我的青春谁做主》《我的团长我的团》的主创人员分别正是《金婚》《奋斗》《士兵突击》的主创。包括播出稍晚但同样斩获收视佳绩的《我的兄弟叫顺溜》,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士兵突击》的影响力。观众对国产剧整体期待的眼球效应已经达到近年来未曾有过的一个高度。曾经,这种“高度”是韩剧、美剧、日剧迷们的“专享”。

  “降温”“升温”的蝴蝶效应

  细心一些就会发现,国剧升温和韩剧降温都发生在这两年,两个看似没有关系的现象产生,业内人士用“蝴蝶效应”来形容两者的关系。观众的眼球注意力是一定的,当对一样事物的关注度降低的时候,对其他事物的关注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

  韩剧降温的深层原因是因为其雷同重复的剧情套路,经过连番轰炸后让国内观众彻底感到审美疲劳。反之,这几年国产剧频出新招,出了不少让观众眼前一亮的电视剧,像今年大热的《潜伏》,剧情上不走已同质化严重的谍战剧的一般模式,用自己的新意成功换来观众的一片心意。专家认为,当年韩剧在国内大热的时候,媒体曾纷纷总结其成功经验,为的是能为我国产剧所用,如今韩剧在国内渐成寒流之时,国产剧更应看到其经验教训为我所用。否则,不久的将来,“蝴蝶效应”不会改变,但谁升温谁降温却随时都能改变。(李君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