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作协副主席:今年吉祥数字是6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市作协副主席:今年吉祥数字是60
2009年09月21日 11:1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祖芬:今年吉祥数字是60

  今年的吉祥数字是什么?

  是——60。

  国庆60周年的时候,与共和国同龄的60岁寿星们大概得意且洋洋,洋洋又得意。

  与共和国同龄的都显着那么喜兴,譬如政协。

  我七届八届九届在北京政协,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在全国政协,前后已二十几年兮。如果再加上重叠的两届,那年份就更长了。自然与政协与共和国一起喜兴着。

  参加政协会什么时候最开心?

  报到的时候。

  刚刚走进饭店旋转门要报到,看着旋转门一下一下地转出一个一个委员,旋出一次次的惊喜。平时都忙,事情是越做越做不完的。只有在两会时,这些人才从电视上从报纸里从各种新闻报道各种有史料价值的记载中群贤毕至地聚在一起。有时候在文艺组,就觉得自己好像面对一部当代中国美术史,或是当代中国艺术卷。

  常常觉得政协好像姓百家姓,说百家话。城建、公交、住房、学校,生态、河道、治污、环保。食品安全、农业结构、医疗保险、修路架桥,早点工程、环境质量、古城保护、旧房改造。家大业大变化大,大家大业大变化。

  如果说政协像部百科全书,那么委员们自然地成为百科全书的一页页。委员们上交的提案涉及面之广,实在是政协这部百科全书的浓缩版。

  提案学,这是政协推出的一门新的学科。

  政协是一部百科全书。各行各业我想读的人太多,各行各业我想知道的事太多。尤其想读经济这卷百科全书的分册。国家的强盛,发展是硬道理,经济实力是和世界对话的底气。觉得在多姿多彩、丰富灿烂、跌宕起伏、气势磅礴的经济面前,文学实在弱小得有点不好意思。很早以前,记不清是哪一年,两会时我写了一封信,希望把我调离文艺组,调到经济建设的随便哪个组,我是多么希望在政协会上,听经济界委员的发言——这种有关经济有关发展的“高峰论坛”,于我是一种充电式的阅读。

  不过,这是一封没有发出的信。

  因为,信写完了,我想想又舍不得离开文艺组。这里有我那么多平时都忙得见不着的好朋友、老朋友。这里有梦幻,有美丽,有激情,有创新。这里可以读到梦幻后边的汗水和美丽后边的泪水。

  我撕掉那封信。撕不掉的,是我想多看多读的心。

  所以我很理解记者们恨不得钻天打洞地想采写委员的心情。小组会时,有一次我傻傻地守在文艺26组门口,等候一位歌唱家。只是为了某某记者要我帮忙联系上他。

  政协是一部年年更新的百科全书。只是年年读,年年读不过来。因为年年在发展,人人在发展。每年在饭店大厅报到,看着旋转门一下一下地转出一个一个委员,觉得好像是一页一页地打开委员录……

  今年的吉祥数字是60!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作协副主席)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