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表演也有“吸星大法”:“玩命”演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人转”表演也有“吸星大法”:“玩命”演出
2009年09月21日 13:28 来源:渤海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小龙表演高空摔叉。王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东北风二人转”津城打“绿色”牌

  为二人转正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城市都有它特定的文化形式。天津人爱听相声,河北人爱听评戏,而东北的黑土地则孕育着二人转文化。

  “东北人对二人转有着很深的情结,虽然并不是每个东北人都是听着二人转长大,但是,有关二人转的传说、二人转的唱段、二人转的演出形式,一直都耳濡目染,伴随着每一位东北人。”谈起在天津打造“二人转剧场”的原因时,吉林省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普安这样说:“东北人对二人转的情结由来已久,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二人转的演出,但是,观众看到的并不都是真正的二人转,为了给二人转正名,也为了展现出二人转的魅力,我们在曲艺之乡天津打造了‘二人转剧场’。”

  优势

  “吸星大法”与“玩命”演出

  在武侠小说中,有一种武功叫“吸星大法”,得此武功者可以把对手的高深功夫拿过来为己所用。二人转演出中,演员的身上也有这种功夫,二人转演员可以借鉴所有艺术种类的长处,所有优秀演员的特点,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

  作为“东北风”公司董事长,马普安也研究着二人转文化现象,他认为,二人转最大的优势是能吸收各家各派的经典节目来充实自己。比如:二人转演员可以唱京剧唱评剧,可以说口、可以演杂技、可以做绝活……而这些是其他舞台上的演员不能比的,“二人转没有门槛限制,它依照观众喜好而发展变化,一步步蜕变,因此能够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登上大雅之堂,并在全国发展。”据了解,传统的二人转演出主要是“唱大戏”,所谓“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嗨嗨”,就是指的二人转中的成套大戏,一出大戏唱下来一个多小时。

  另外,二人转艺人在演出时,往往把自己放得很低,把观众抬得很高,这与京剧等艺术形式也是大不相同的。“在二人转演出中,一切都为了让观众开心。因此,二人转演员的演出可谓是‘玩命’,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二人转演员有那么多‘绝活儿’的原因。”

  从民俗文化发展而来,二人转的演出是一场集体“盛宴”,演员的表演是一个自始至终都需要观众参与其中的过程,“演出是力气活儿,现场气氛热烈,演员亢奋,演出会更加精彩,演员也更卖力气。因此,掌声对演员而言尤为重要。”马普安解释,“在二人转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如果演员上场5分钟没有掌声,他自己就得下课,因为没信心演下去,而老板也百分百不会用你。”

  市场

  绿色二人转津城有前景

  在东北的黑土地上,由于人们对二人转由来已久的深厚情结,再加上地方政府有意识地把二人转打造成城市名片,各种活动都有二人转的一席之地,因此,二人转在东北极受欢迎。“东北风二人转”虽然已经为许多天津市民所熟知,但谈及天津的二人转演出市场,马普安言语中还有所保留。

  “许多天津观众对二人转还有误解,觉得二人转比较低俗,有点儿抵触情绪。”马普安说,虽然如此,但细细说起天津二人转演出市场,他对“东北风二人转”的前景很有信心,“我们非常注重观众的反馈。就目前情况来说,看过我们演出的观众对我们的演出都很认可。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二人转一定能被天津观众所接受。”

  二人转入乡随俗到了天津,为适应天津的观众,“东北风二人转”演出一直都在不断调整,“现在剧院的常规演出是每天有四对演员表演,时间控制在两个半小时左右,不会太长或太短。节目上,我们开始时演员唱的二人转都是‘传统正戏’,并在演员的表演中加入了一些天津观众喜欢的京剧、评剧的内容,另外,在舞蹈等方面,也都有所调整。”“东北风二人转”的演出以二人转为主,但同时有歌舞、杂技、武术等表演,各类节目融合在一起,力求让观众满意。“我们的节目类型很多,要高雅的,有非常高雅的;要俗的,也有不伦不类的;要专业的,我们的杂技、武术演员都是来自国家专业院团……节目形式多样,就是希望让观众感觉表演内容丰富多彩,这也是一种探索。”

  在采访的最后,马普安特别提到了天津的观众,“天津的观众让我们的演员印象特别深刻,天津的观众非常有礼貌,在演员演出完毕谢幕时,他们还会鼓掌,这些都特别让人感动。”

  演员介绍

  二人转讲究说、唱、扮、舞、绝。说,是说口;唱,唱正戏;扮,指扮相;舞,是指舞蹈,舞扇子、手绢等;绝,指绝活儿。每位二人转演员在走上舞台之前,都得经过这5个方面的训练。在以后的演出中,演员们再依据各自的身体条件和个人喜好,专攻某一项本领,或者兼顾几种,在舞台上自成一派风格。

  “东北风”二人转目前的常规演出一共是4对演员,他们或在唱上面独领风骚,或在绝活上引人入胜,或是在说上面极具特色。

  A.董大伟、董明珠

  董大伟和董明珠是一对亲兄妹,这对兄妹搭档中,董明珠是从民间走出来的吉林省最年轻的表演艺术家,被吉林省文化厅评为国家一级演员,这对搭档以唱为主。董大伟能够演唱30多部二人转大戏,这些大戏的题材包括神话故事、梁山好汉、包公断案等。

  B、李小勇、陈雪

  李小勇、陈雪是一对夫妻搭档,他们的表演以说为主。

  “二人转讲究一丑一旦,以前演出一般是男为丑,但我们的演出是让陈雪去搞笑,她是丑。”李小勇说。

  李小勇、陈雪的表演注重与观众互动,表演亲切、自然、幽默、滑稽,绝活很多,备受赞誉。

  C、赵晓龙、马小会

  赵晓龙和马小会是“东北风”培养的一对夫妻搭档。

  今年22岁的赵晓龙从13岁开始学二人转,曾于去年受邀赴澳大利亚在悉尼大剧院演出,“高空摔叉”、“疯狂手绢”、“叠桌空翻”等绝活都是他的招牌式动作。另外,赵晓龙还可以惟妙惟肖地模仿出各种动物。

  D、郑小春、安娜

  郑小春和安娜是一对夫妻档演员,他们在台上的乐器表演十分精彩。用头皮拉二胡、用胡琴的弓子拉钢锯、用鼻子吹唢呐等都是郑小春的绝活。用鼻子吹唢呐时,他还能把香烟放到嘴里,吐出来,烟卷还在燃烧。(汪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